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法律职业伦理论坛

时间:2019-12-07 浏览量:

127日,2019中国伦理学大会法律职业伦理论坛在长沙隆重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和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律师业务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中南大学法学院、湖南大学法学院和浙江六善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京都律师事务所、浙江六善律师事务所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司法实务部门的法官、检察官参加了论坛大会。我院郭哲副教授、莫桑梓助理教授和张南宁兼职教授应邀参加大会,2019级法律硕士简洁参会学习,其中郭哲和张南宁两位老师进行了主旨发言。



首先是中华全国律协刑事业务委员会主任田文昌致辞,田律师谈到在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背景下,我们需要思考律师的地位和职业定位问题,并提出“律师不代表天使,也不代表魔鬼,律师不代表正义,但律师一直在追求正义”的精彩观点。

主旨发言中,中国政法大学王进喜教授围绕“法律职业共同体与法律职业伦理”展开讨论,法律职业伦理建设是关于法律职业自身的建设,是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前提,并进一步提出要加强法律职业伦理规则的科学合理建构和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我院郭哲副教授从32所高校法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分析的视角讨论中国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现状及建构,我国目前高校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还不够充分,这一现状由法学教育发展历程、社会发展因素、法学教育主体忽视和法考中职业伦理分值过低等多个因素导致,应完善法律职业伦理课程教学方法和课程设计,通过实务专家进课堂的方式让学生对职业伦理角色有更深切的体会,并且对法律职业群体进行伦理的继续教育,促进其终身学习。我院兼职教授张南宁从证据伦理的角度谈律师职业伦理,视角独特。



中国政法大学许身健教授对四个专题的发言分别进行点评。他提出,当我们在谈律师职业伦理规则时,归根到底是法律人的法律信仰问题,我们要培养三观正的良善法律人,法律信仰就好比是北斗星,而法律职业行为规范就是地图,通过遵守职业行为规范,让我们不断地接近自己的法律信仰。

在持续近五个多小时的会议中,各位学者、律师围绕中国法律职业伦理现状、律师职业伦理建设、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等多个层面进行深刻的讨论和对话交流,在思想碰撞中提升对法律职业伦理的认识,也为今后学界对法律职业伦理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最后,会议在京都律师事务所刑事业务部主管王九川律师的总结发言中圆满结束。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