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道无近”工作坊第六次例会研读《中西法学的暗合与差异》

时间:2019-12-05 浏览量:


12月3号晚,“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第六次例会在法学楼405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报告会以范忠信教授的《中西法学的暗合与差异》为阅读书目,让同学们对中西法律文化的差别性和一致性有一个宏观的了解。

米赛君同学就全书内容做了整体简介,然后以“亲亲相隐”原则为中心,从“亲亲相隐”原则看我国现行刑法体系中的窝藏、包庇罪。提出刑法第310条第2款的规定中应对主体作出特殊化规定,重新吸纳“亲亲相隐”原则并作出适当调整的想法。

唐明棫同学同样选择了“亲亲相隐”作为文章论点,但她偏向于从法律史角度分析问题。从该制度的起源、确立、发展、对现在的法律制度的意义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唐同学运用了丰富的论证材料获得了导师的一致认可。

肖蓓同学从范忠信教授的“道德刑法化”中西法律比较入手,对比分析了中西法律的法观念、法伦理、中西法律中对道德标准刑法化的不同,总结出西法与中国旧法的暗合。评价我国现行刑法中关于不作为犯罪的规定,肯定了我国法律已经针对范教授书中所提出的部分行为规范予以完善。

付瑜琦同学以书中提出的中西不同的“人民观”为着眼点,就中国古代的人民观与家庭、与社会、与国家的关系展开论述,提出人民观是一种自发的、普遍的社会观念而不是来自于特定的学说这一观点。

“道无近”导师组在每位同学作出报告后给出了细致的评价和建议,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也就报告内容互相提出问题、解答问题。通过本次例会,同学们对中西法律文化的异同有了大体上的认知,充实了专业知识,开阔了学术眼界。希望在下一次读书分享中学习到更多的法学知识。


关于“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是由我院李婧嵘、程博丽、莫桑梓、欧扬、李勤通以及汪全军等老师发起成立的研究生培养平台,旨在提高研究生的法学知识素养和学术写作能力。工作坊每两周举行一次例会,将有计划的开展经典阅读和论文写作训练。

“道无近弗行不到,事无细弗为不成,故君子日有兹兹之志,以去其䩱也。

——《岳麓书院藏秦简》之《为吏治官及黔首》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