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政人文读书会”研读密尔《论自由》卷(2)

时间:2019-10-31 浏览量:

2019年10月27日晚,“法政人文读书会”2019级第二次沙龙在法学楼305教室举行。本次读书会以密尔《论自由》第二章为研读文本。由已毕业法学硕士曹孝前主持,湖师大博士卢兴涛、中南大学硕士薛晓峰,以及湖南大学多位2019级学生参与。

此次沙龙的主题是论思想和讨论自由,强调意见并非具有不可错性,无论异议正确与否都不能通过强力予以压制,因为打压异议会使人们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而正确的意见不受异议的挑战就会变成僵化的教条,甚至转化为阻碍人民和社会进步的力量。

首先,由曹孝前硕士对第一章的基本内容进行回顾,并就第一章和第二章的内在联系进行简短介绍。人类追求的最高善即获得自由,通过自由讨论,与人对话的方式,获取别人的意见,进而向真理无限逼近。

2019级法律硕士安胜美同学做了主题发言,她采用了正反两方论辩的模式进行主题梳理。其发言涉及三个观点:严厉禁止的观点不一定是错误的;正确的意见如果不能经受充分地讨论就只能作为僵死的教条;一对相互冲突的信条,真理共存于二者之间,公认的信条中只包含着部分真理,处于半真理的状态。另外,她提及不把问题推向极致根本没有讨论的必要;不赞同你的观点但是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密尔的论证逻辑是进行利益比较。并总结道:压制意见就是关闭真理的大门,而敞开大门接受质疑就是获得自由的开端。

由主评议人亢静同学进行评议,肯定了主题发言人采用论辩形式的新颖的展示模式,但是指出缺乏观点论述和内容细节。并提出人类最重要的是思想和讨论自由,人应该自由行成意见和发表意见,否则人类理性将会灭失。并提出基于英国的法治传统,权威道德和社会舆论对个人的压制大于来自政府的压制。

在点评阶段,主持人首先是建议主题发言人一定要回到文本,对文本进行梳理,最好能脱稿进行观点阐述。并对文本的逻辑脉络进行梳理,密尔的论证逻辑是分总的形式,在文本最后总结了关于思想和讨论自由的四个观点。并提出第二章的题眼是“讨论自由”,思想自由是讨论自由的前提。另外就两希文明对地方自由主义的影响、中西方自然观点的差异、涉及行为和涉他行为的差异等进行了详细阐释。

最后,与会者积极发表观点,围绕思想和讨论自由进行了多方面全方位地讨论,主持人评价此次会议是思想上的盛宴。最后由刘丽娜同学进行总结发言,结合自己做公众号和召集读书会的切身经验,鼓励更多的同学追求意志自由和个性解放,不断突破自身固有的局限性,并强调人就是在不断地自我否定和自我肯定中获得成长和进步!

“法政人文读书会”由蒋海松老师等发起,旨在阅读西方经典,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法律思维。往期已经带领各届研究生研读了《理想国》《政治学》《论法的精神》等经典作品,之后还将定期开展系列研读。



作者/刘丽娜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