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王文胜老师参加《中国民法典评注》编写工作准备会

时间:2019-09-01 浏览量:


2019年8月27日,由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与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民法典评注》编写工作准备会顺利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蒋浩先生,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朱晓喆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杨代雄教授、赵文杰副教授、姚明斌副教授、徐同远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周友军教授、李昊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朱晓峰副教授、武腾副教授,天津大学法学院刘召成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王文胜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肖俊副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助理研究员冯洁语,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严城,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李建星,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梁神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讲师王琦。

首先,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蒋浩先生介绍了组织出版《中国民法典评注》的背景。他指出法典评注的编写是一项大工程,国内目前一些冠以“评注”之名的著作,大多数都仅停留于条文释义层面。北京大学出版社近期也编辑出版中国刑法评注、合同法评注选粹等项目,因此具有良好的出版评注的工作基础与经验。国内民法学者们对我国民法个别条文评注撰写进行了尝试,已经掌握了相关知识与经验。按照立法计划,明年三月份即将出台中国首部民法典,此时正是启动撰写《中国民法典评注》的最佳时机。

接下来,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朱晓喆教授对《中国民法典评注》的撰写规划和撰写方法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为确保撰写工作的高效推进,依照民法典的体例将之分为十六卷册,每一部分由在此领域已经深耕多年的学者主稿,依学者们各自擅长的研究领域进行划分。法典评注应服务于法律适用,司法实践可反哺法典评注。高水准的法典评注的撰写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当前的任务是在现有研究与实践基础之上尽可能做到完善,兼顾效率与质量,并可期待民法典评注在后续不断修订中保持长久的生命力。

随后,与会学者就《中国民法典评注》的名称与撰写方法进行了深入交流。首先,与会学者们一致认为,在民法典通过之后,需要集众人智慧,全力撰写一套大中型的民法典评注书,以服务民法典的适用、推动通说的形成;对于书籍名称,定名为《中国民法典评注》较为妥当。其次,与会学者们就《中国民法典评注》的总体目标进行了讨论,法典评注是工具书,要以实用性为导向,必须对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给予明确的回答,但亦不能失其深度,要充分反映出学理上对于相关问题的研究。再次,与会学者们详细讨论了《中国民法典评注》的导言、目录、层级、引注、边码等诸多细节问题,并初步达成了共识。

讨论结束后,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蒋浩先生的主持下,与会学者和北京大学出版社进行了签约,本次《中国民法典评注》编写工作准备会圆满结束。

作为本次会议成果,北京大学出版社初步确认了参与《中国民法典评注》编写工作组的成员如下:(按姓氏拼音)冯洁语、李昊、李建星、李宇、梁神宝、刘洋、刘召成、潘运华、秦红嫚、冉克平、沈小军、孙维飞、王葆莳、王琦、汪洋、王文军、王文胜、武腾、肖俊、徐建刚、徐同远、严城、杨代雄、姚明斌、叶名怡、张弛、赵文杰、庄加园、周友军、朱晓峰、朱晓喆。


(马强)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