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挪威奥斯陆大学政治学Christensen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7-09-27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170927012635.jpg

2017年9月25日,挪威奥斯陆大学政治学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Tom·Christensen教授莅临湖南大学法学院,展开主题为“全球化与公共部门改革”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的主持人为湖南大学法学院何韵老师。讲座现场座无虚席,Christensen教授用英语进行讲演,旁征博引,条理清晰,使在座的听众们深受启发。

讲座开始,Christensen教授提出了几个主要问题并加以自己的具体解答。首先关于世界性的思想、模式为何能够传播,Christensen教授解释到一方面由于世界是复杂的结合体人们有寻找程式“简化”之,另一方面也是在现代社会中被实践所证明了的。第二,Christensen教授提到这样的世界性的思想、范例,是与各国的传统文化密不可分,表现为世界性和地方性的混合。Christensen教授以中国为例,认为中国目前是西方影响与中国传统的结合,中国从西方学习到并发展了经济问题的解决,公共领域的社会治理,向西方模仿借鉴了服务业管理、反腐败治理措施,政策与自治权的分配等等。这样的借鉴无疑总体来说是成功的,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第三方面,Christensen教授为中国公共部门的改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到中国的这种“借鉴”仍然有提高的空间:降低政府的不必要管制,赋予地方更多的自主权;对于环境保护方面有更明确的政府界限和措施;公共服务方面引入竞争机制;畅通政府各部门之间交流。并与西方在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进行了类比。Christensen教授特别提到了法律,法制化进程对于规制政府行为,维持社会秩序,防止腐败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接下来Christensen教授对一些具体的公共领域比如住房、医疗、环保等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具体建议。

随后的提问环节,在座的听众十分积极,对于公共部门改革提出了自己的想法。Christensen教授十分认真仔细的回答每一个问题。Christensen教授的谦虚的学术品格,丰富的学术知识,精彩的学术演讲,赢得了听众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微信图片_20170927012816.jpg

最后有关代表向Christensen教授颁发了湖南大学法学院的聘书并赠送了一份小礼物,这代表了我院师生对Christensen教授的情谊。我院对Christensen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希望Christensen教授能更多的与法学院师生分享学术心得,共创美好未来。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