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捷报 | 湖南大学法学院张智辉教授荣获第五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时间:2023-05-21 浏览量:

文 | 蒋海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道颁奖仪式)


  2023年5月19日,第五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表彰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及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等参加表彰会并讲话。湖南大学法学院张智辉教授以其著作《刑法理性论》(《刑事法研究》第八卷)荣获一等奖。2008年,张智辉教授曾以《检察权研究》一书荣获第一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这也是张智辉教授第二次荣获该奖项。



(张智辉教授参加颁奖会)


“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是经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国法学会设立的部级科研奖项,也是中国法学会组织评选的最高学术成果奖项,每3年评选1次,在我国法学法律界享有广泛的影响。该奖项自200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进行了五届评选。本届评选于2022年8月启动,参选作品是在2016年1月至2022年6月期间公开出版或发表的法学专著、论文、教材以及相关研究报告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在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表彰会上讲话时强调,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在党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提升法学理论研究能力和水平,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CCTV1报道截图,张智辉教授等参加颁奖会)



张智辉教授1954年生于陕西武功,现任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国家腐败预防与惩治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咨询委员,系首批“当代中国法学名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改办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兼任国际刑法学协会中国分会副主席、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等。

张智辉教授的代表作《刑事法研究》丛书由中国检察出版社隆重推出,这是我国首套检察特色的刑事法学研究著作。目前《刑事法研究》已经出版十卷,堪称煌煌巨著,在法学界具有重要影响。


(张智辉教授作品《刑事法研究》系列丛书,现已出版10卷)


(《刑事法研究》第八卷《刑法理性论》荣获一等奖)


《刑法理性论》原系张智辉的博士论文,获评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开辟了理性刑法研究之先河,在我国刑法学界具有划时代的影响。初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后收入《刑事法研究》第八卷,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再版。

《刑法理性论》深刻的阐述了刑法理性的基本原理,合理的评述了我国刑法立法和刑事司法中非理性的体现,提出了理性的制定和使用刑法解决犯罪问题的真知灼见,这对更新刑法理念,完善刑法理发,改进形式司法,使其更好的发挥刑法保护社会和保障人权的功能,具有极为重要的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我国著名刑法学家、人民教育家高铭暄教授在为《刑法理性论》所写的《序言》中有言:“张智辉对刑法哲学的研究,不是从理论到理论进行纯粹逻辑演绎式的研究,而是充分运用其长期关注和深入了解司法实践的特长,仔细地用刑法哲学的原理分析探讨和解决刑法适用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在《刑法理性论》一书中,张智辉再次显示了其研究的特长,不仅利用其深厚而广博的理论素养,深刻揭示了理性之于刑法的价值与功效,以及刑法理性的准确内涵与发展规律,并提出了理性在刑法中的贯彻途径,而且运用刑法理性的基本原理全面深入地研究评析了我国当前刑法立法和刑事司法的理性表现与不足,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刑法改革的价值取向。”


(张智辉老师部分著作)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