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捷报 | 湖大法学院蒋海松《法说西游记》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欢迎选课

时间:2023-04-28 浏览量:

喜讯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我院《法说西游记》入选!



2023年4月,教育部发布《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湖南大学法学院蒋海松《法说西游记》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至此,我院拥有国家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5门,金课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慕课《法说西游记》由我院副院长蒋海松副教授创制、主讲,团队成员有李婧嵘、姚诗、朱泽宝、曹薇薇、郭哲、汪全军等。该课程系一门把传统文学名著《西游记》和法律智慧融合的创新课,既让传统文学名著呈现其深层的法律与治理智慧,也让僵化的法学教育展现鲜活有趣的魅力。

课程系我院自主建设成功的首门mooc 慕课(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成功上线中宣部“学习强国”、爱课程——中国大学慕课网、超星慕课、喜马拉雅听书等平台,并受邀在中央电视台邀请合作录制。此前入选湖南省一流课程(线上类)、湖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湖南大学高水平通识课。主讲人依托此课程荣获湖南省高校信息化教学比赛二等奖、湖南大学教学比赛二等奖、湖南大学优秀教学奖、湖南大学品牌课程、湖南大学教学成果奖、湖南大学法学院首届名课、“全国七五普法先进个人”等奖项。



入选一流课程是我院教学创新的重要成果,彰显了课程的影响力和创新性。近年来,法学院始终坚持推进一流课程建设,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水平。此前,喻玲《知识产权法》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屈茂辉《民法总论》、蒋海松 《法说西游记》、蒋海松《法律与艺术》、李婧嵘《中国法律史》、宋晓庆《商法概论》入选湖南省一流课程,为学院一流课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法学院将以此次认定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为契机,继续推进本科课程建设工作,完善课程建设体系,革新教学培养模式。学院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课程建设,着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而不懈努力。


课程信息

法说西游记


千古奇书《西游记》,被誉为“中国第一神魔小说,史上最强IP”。这不但是神话宝库,也是法律文化宝典。以法眼观之,孙悟空是诉讼高手,猪八戒是法律达人,唐僧是滥权领导,玉帝是昏君影射,女妖是人性解放先驱…… 神仙魔怪,都有其法律观念和人性寓意。西游故事,多有其现实基础和历史由来。《西游记》追求自由,向往正义,批判弊政,是传统文化的鲜活范本,是古代法制的透视镜,也是人性百态的反思录。《法说西游记》慕课,讲述神的故事,探索法的智慧,反思人的精神,探寻别样的法政西游之路!

《法说西游记》共分为54集,2019年上线中国大学MOOC(慕课),成为法学界深受欢迎的慕课之一。课程图文并茂,穿插有精选的相关影视片段,寓教于乐,生动呈现,让人在欣赏精彩的西游故事之后引发深层思考,也让传统刻板的法学教育绽放全新魅力与文艺灵性。




新一期《法说西游记》免费开课


开课网站:中国大学MOOC(慕课)——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学习平台


课程网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NU-1205730816?from=groupmessage


识别二维码选课


可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网站、爱课程网首页搜索《法说西游记》


参与方式:在前述网站注册选课,在线收看。也可下载中国大学MOOC手机APP收看,全程免费。校内外人士均可免费参加。没正式选课者也可参与旁听。


相关媒体报道




长沙政法频道推出专题节目《新颖教学哪家强》,报道蒋海松课程《法律与艺术》《法说西游记》等


蒋海松专题节目《解码西游记》60集在湖南广播电台金鹰955播出


《法说西游记》成功上线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


蒋海松与幼子录制亲子节目《西游记很酷》上线喜马拉雅听书频道


《法治周末》报、凤凰网等开辟《法说西游》专栏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