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大法学院喜获第二十一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中国赛区一等奖及辩方最佳书状奖

时间:2023-03-03 浏览量:


文 | 刘春雪


2023年2月24日至2023年3月1日,第二十一届“Philip C. Jessup”(杰塞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暨第六十四届“杰塞普”全球赛中国区选拔赛举行,湖南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和“辩方最佳书状第一名”的佳绩,实现了我校在法学学科竞赛领域的历史性突破。



“杰塞普”全名为“Philip C.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ILSA)始创于1959年,是目前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庞大、难度最高的模拟法庭赛事,被誉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每年有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所大学参与选拔。2003年,该赛事引入中国,现已成功举办20届。杰赛普竞赛集中展现了各国高校法学教育水平,参赛情况是衡量国内高校法学实力与学术声誉和国际影响力的关键指标之一。对法学学子而言,杰赛普的竞赛履历是获得申请世界名校法学院学习或入职顶级涉外律所职位的重要能力证明,备受瞩目。



今年的“杰塞普”中国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山大学协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等众多名校的57支队伍参赛。本次赛题涉及和平条约的解释、声称占领领土上的致命攻击、单方经济制裁和未能正确处置危险废物的法律后果等国际法领域内的前沿课题。在9月中旬至来年3月初半年左右的漫长赛程里,参赛队伍需代表控辩双方各提交一份近万字的书状,并以此为基础迎接庭辩阶段来自哈佛大学等世界顶尖高校、麦坚时等世界顶尖律所的法官的质询。



2023年湖南大学“杰塞普”代表队由法学院国际法学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龙博担任指导教练,2019级本科生刘春雪(队长)、张姝雅、季思佳和2020级本科生闫佰圻担任上场队员,2019级本科生张嘉妮、2020级本科生聂瑾轩、刘思敏和2021级本科生胡佳璐担任场下研究员,往届队员吕婷、白文蕾等积极协助。



龙博老师和队员自2022年6月起组队进行赛前培训,9月起便全身心投入比赛准备中,几乎将全部课余时间用于备赛。查找了大量资料,进行了上百次研讨。寒假期间也没有松懈,过年仅简单休整几天便提前返校,投入到紧张的备赛中来。经过艰苦的打磨,队员们的能力得到了飞速进步。



比赛中,面对实力强劲的参赛队伍,湖大队员们毫不示弱、发挥出色,力克强敌,以小组第一的佳绩顺利出线,晋级决赛。在随后的复赛中,我校代表队在各大传统强队和“魔术圈”律所合伙人组成的法官阵容面前亦敢拼敢言,得到了高度肯定。最终,湖大赛队获得“团体一等奖”和“辩方最佳书状第一名”的佳绩,实现了我校在主流法学学科竞赛领域的历史性突破,展现出了湖大学生“敢为人先”的风采。在比赛中,与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全国顶尖院校共同晋级16强,有效促进校际交流。


79957



湖南大学高度重视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工作。之前在另一重要的国际比赛——第二十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蝉联Best Written Memorandum(最佳文书奖)全国第一名,并再次斩获Third Prize(庭辩三等奖)。今后,学院将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继续组队参加“杰塞普”“贸仲杯”等世界性模拟法庭比赛,为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做出更大贡献。

温馨花絮:


(备赛期间,队员们为教练龙博老师庆祝生日)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