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实践教学 | 湖南大学法学院师生赴望城区人民法院参访

时间:2022-06-25 浏览量:

图 | 胡晴 徐司雨 潘斯寒

文 | 顾哲睿 秦梓萌




法学不仅是“理论之学”,更是“实践之学”。为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法院的运作机制,感受司法文化,培育法律情怀,湖南大学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于2022年6月23日上午前往望城区人民法院参观学习,这是本年度夏季实践课程“专业见识”课活动之一。活动由王红兵老师带队,教学副院长蒋海松协调。

望城法院高度重视本次活动,龙兴盛院长率领干警们为迎接湖大学子参访制定了周密的方案。活动由四部分组成:参观法院法治文化墙及院史荣誉室,参观审判庭法庭设施,旁听一起电信诈骗案,法官与同学分享法律职业生涯规划。



进入法院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一面气势宏伟的法治文化墙。“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两行金色的大字以飘扬的旗帜为背景,居于中央,格外亮眼。“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的工作目标,也是我们法院的工作指引。”法院工作人员叶嘉瑞、曾立祥为同学们介绍道。中国司法始祖皋陶,古代法治神兽獬豸,庄严的法徽和法律文本……在讲解人员细致的解说下,同学们对文化墙上种种法律元素所蕴含的深意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于法院的庄严神圣也深有体悟。



随后,在望城区人民法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龙峰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院史荣誉室、“法官之家”进行参观。通过院史荣誉室所陈列的图片和文字介绍,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望城区人民法院的发展历程,体悟到不同的地域文化。“法官之家”向同学们展现出法院工作人员生活和工作情景,增强同学们对司法工作的兴趣,拉近法官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跟随龙峰副主任来到高大庄严的审判庭,旁听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见证了案件的审判流程。在案件的审判过程中,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处处彰显着司法的公正的审判庭的构造,也在案件审判程序中不断思考、运用自身所学的知识,将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这次案件的旁听也使同学们认识到自身专业知识的一些不足,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活动最后,望城区人民法院高塘岭法庭庭长孙莉萍法官结合自身经验。与同学们分享法律职业生涯规划,并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



她回忆了自己从事法官的15年职业生涯,告诉同学们法官工作的不易和辛苦。同时,她向同学们分享她从事工作时的窍门——多思考多学习,抱着不怕吃苦,不怕寂寞的心态去打磨案件。谈及职业规划,她鼓励同学们先确立自己的兴趣所在,再根据兴趣在寒暑假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实习,掌握相关的实务知识。她也送给同学们一句话:“肩上有天平,心中有灯塔”,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坚持作为法律人的信念。



法学院师生代表向望城区人民法院赠送岳麓书院文创产品,活动至此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活动使同学们见证了庭审程序,熟悉法庭审判的流程,加深同学们对司法公正的理解和认知;另一方面使书本上的知识清晰呈现在眼前,将理论真真正正地映射到现实中,增加同学们对法学的学习热情,激励同学们为将来投身法律实践做好准备。


花絮:

带队教师王红兵老师在朋友圈盛赞望城法院


参加活动的小伙伴纷纷晒贴,总结收获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