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丁怡丹:我已亭亭,无忧无惧——湖南大学法学院2022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硕士生代表发言

时间:2022-06-18 浏览量:

(20级法律硕士(法学) 丁怡丹)


尊敬的各位老师、校友,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2022届硕士毕业生丁怡丹,今天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代表我们2022届毕业研究生发言。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全体毕业研究生对培育我们的母校师长、陪伴我们的父母亲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感谢!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做了数次毕业季的旁观者,今天我们的学生生活也终将停泊靠岸。如果说上午学校的毕业典礼好似一场大家族的集会,那么我想下午学院为大家举办的毕业典礼,仿若孩子们远离父母走向社会的临别家宴。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本科阶段的学生生活,我想那是无忧;但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硕士阶段的学生生活,我想那是无惧,而这一转变的背后要感谢学院的悉心栽培以及各位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学识渊博又不失慈祥的屈茂辉、黎四奇、肖海军老师,优雅端方又睿智博学的喻玲、郭哲、李婧嵘老师,幽默风趣又才华横溢的蒋海松、展鹏贺、张红老师,还有耳提面命,天天操心我们毕业论文、工作落实情况的刘岳峰老师和朱建云老师。还有诸多可爱可敬的老师,虽没有一一列举,但是正是各位老师的言传身教和倾囊相授,才让我们的专业知识更加精进,人生方向愈发明晰,才能让我们走向社会时充满自信,无忧无惧。



研究生阶段的无惧,还源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的支持和鼓励。记得小时候老师就教育我们,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从某种程度上说,你所交往的人往往塑造了你自己。感谢在研究生阶段遇到的同学们,难忘水教里完成小组作业的集思广益,面对未来迷茫时的加油打气,江边山顶的畅所欲言,大家勤奋上进的学习风气,拒绝摆烂的求职态度,乐观积极的生活作风也在推动着我不断进步。是你们的陪伴和鞭策让我的研究生生活不仅有学习的黑白,更有五彩斑斓和星光璀璨。



记得在步入大学校园时,就从各位老师手中得到了一串长长的书单:《论自由》《社会契约论》《法哲学原理》……一本本厚重经典的巨著将我引入法学的殿堂;孟德斯鸠、边沁、萨维尼、贝卡利亚,一个个拗口又如雷贯耳的名字带我初识了自由与平等,民主与法治。在那时,我幼稚地以为对于专业的学习只需要做到读懂书本,看透法条就可以正确应用,自如应对。直到大三的暑假,我报名参加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进行普法宣传和调研。在“送法下乡”中,村民们之间的土地纠纷,其复杂程度远非一个个孤立的法条所能解决。这时我才真正读懂了那句法谚“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读好有字之书固然重要,但寓学于用,读好无字之书却更为珍贵。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曾经勉励青年人要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长本领。毕业在即,大家也将奔赴工作岗位,如何运用专业知识,将纸面上的法条转换为维护公平正义的国之重器,我想会是我们穷尽一生都需要修行的功课。不过也请同学们无需惧怕,因为我想在湖南大学法学院学习的日子里,我们的心中早已有了答案。

如果说参加开学典礼时,内心是对未知学习生活的好奇和憧憬,那么此时此刻,我怀揣的是对这座千年学府的留恋和感激。毕业之后,我将以一名选调生的身份回到我的家乡黑龙江从事我所热爱的审判工作,自此之后,再也没有人催促我们要每日疫情打卡、也没有人提醒我们要青年大学习、没有了课程作业和小组展示、也不再会有门禁和流量超额,我们看似获得了更多自由,但是却永远怀念这校园内的纯真和拼搏。临别之际,惟愿诸君“不畏浮云遮望眼”!也祝愿学院越来越好,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谢谢大家!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