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郭哲教授主编《法律职业伦理教程》获批2021年度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材

时间:2022-05-12 浏览量:

近日,我院郭哲教授主编《法律职业伦理教程》获批2021年度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材。2018年10月13日,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公布了关于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要点之一就是面向全体法学专业学生开设“法律职业伦理”必修课。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法律职业伦理学科迎来了发展机遇。机遇的来临同时伴随着挑战,要进行系统的法律职业伦理教育首先必须要有一本好的教材,由此,《法律职业伦理教程》也应运而生。

在湖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组织下,在湖南大学法学院牵头下,由郭哲教授为主编,刘定华教授、夏新华教授为主审,组织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及湖南省法院、检察院、律所等实务部门专家组成的编写团队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编撰,在2018年11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面向本科生、研究生的《法律职业伦理教程》。该教材体现了三大特色:

1、体系之严谨

该教材的体系严谨科学,使读者既可以全面了解法律职业伦理的理论,又能够根据不同主体的法律职业特点针对性地认识其法律职业伦理要求。该教材除绪论外,主要分为总论和分论两大部分。总论主要讲述了法律职业伦理的研究范畴、发展历程和基本准则等基础理论;分论结合法律职业伦理建设的实际,将法律职业伦理主体扩大到应当取得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的九类人员且对每种法律职业主体的职业伦理概念特征、内容及其实施机制中的培育机制、保障机制和内部惩戒机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力求对现行的法律职业伦理进行总体概括和具体描述。



2、内容之创新

总论中介绍了中国和西方法律职业伦理的历史发展过程,这在法律职业伦理教材尚属首创,在此之前所出版的相关教材,都未曾系统介绍过这一方面内容。梳理法律职业伦理历史发展,让学生了解其发展的来龙去脉,对法律职业伦理的发展历史有一全面性了解。分论不同于其他法律职业伦理教材,仅把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视角局限在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三大职业主体上,而是与时俱进,顺应时代的要求,扩大了职业主体,并创新性地增加了“法学专业教师”的职业伦理的内容,为法律职业伦理的教学提供了比较全面的认知和指引,实现了内容上创新和体系上严谨的双重结合。

3、编排之问题导向

该书由问题贯穿始终,围绕着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展开,符合教学规律。教材分论每章开始由一个具体实践案例引入,根据案例提出问题,让学生能够带着案例去思考各子共同体职业伦理的内容,并能在阅读的过程中找到答案。子曰:“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除此之外,教材分论均由实务部门的专家参与编写,能在实践的基础上对理论知识有更生动形象且深入浅出的阐述。在每章结尾根据整章内容提出课后思考题,进行整章内容的回顾、整合和巩固,帮助学生系统思考,最后结合现代二维码扫描的便捷方式使得课本知识融汇进现实案例,从实质和形式共同贯彻问题导向,把法律职业伦理的教育落到实处,兼具理论性与时代性。

该教材由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作序,由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11月出版,至2020年11月第5次印刷,初版以来合计印数达5万多册,该教材现已被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等60多所高校作为本科生及研究生教材采用,反响良好。

附教材参编作者(按所编章节顺序):郭哲 肖洪泳 蒋海松 夏新华 龙兴盛 李江发 张南宁 屈茂辉 刘君之 刘湘琛 汪全军 肖锭 刘定华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