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师风采 | 罗英:到学生更需要我的地方去

时间:2022-04-06 浏览量:


自疫情爆发以来,从坚守法学楼开展复试工作,到转战天马公寓园区深入解决学生问题,罗英老师一直奔赴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坚守岗位,全力而为

3月23日,疫情尚未特别严重,罗英老师与全体辅导员老师一起走访学生宿舍,提醒同学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同学们温暖和关爱。3月26号疫情爆发初期,全校师生被通知就地静止以后,罗英老师正在法学楼参与学院研究生复试监督工作。学校封控后,罗英老师与诸多复试老师一起坚守在法学楼里,为复试工作的开展恪履职司。当问及如何看待她的工作职责时,她笑着说,希望不要过度报道,自己只是众多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老师中的一员,她是正常履行岗位职责而已,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关头该有的担当。坚守岗位,全力而为,绘就了我院众多党员教师坚韧不屈、深明大义的毅然图景。


(罗英老师在复试工作结束后将法学楼自习室同学们的书和电脑一并拖至天马园区)


下驻宿舍园区,到学生更需要的地方去

疫情爆发之后,学院所有辅导员老师都被封控在家,唯一的入驻园区辅导员也因红码被管控,天马公寓园区六百多名本科生急需一名能够现场解决突发状况的老师。罗英老师主动请缨,提出入驻到天马公寓园区。此时,易骆之书记在小区的疫情封控解除之后,立即“逆行”奔赴至法学楼,让罗英老师安心入驻到天马公寓园区。在决定入驻园区的当天,罗英老师还在给本科生上网课,当有同学得知罗老师能够从法学楼来园区时,有同学联系罗老师希望将自己落在法学楼自习室的书籍带过来。罗英老师随即联系辅导员,统计同学们的需求,拖了满满一车书和电脑到园区,希望将疫情对同学们学习的影响降到最低。进入园区之后,罗英老师倍感安心,因为终于到了学生最需要她的地方。她主要负责做好法学院在园区的学生管理教育工作、处理学生的突发状况。比如转运红码学生,协调突发疾病的学生外出就医、安置在外隔离的学生返回园区等。同时,在没有授课任务时,她还作为园区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的信息录入和秩序维持等工作。


罗英老师在天马公寓园区做志愿者


封校亦不停学,于逆境中奋争

罗英老师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不忘教师的身份,积极督促自己的研究生开展线上学习,每周阅读论文打卡,同时敦促毕业年级同学进一步推进毕业论文的写作工作,每晚都线上指导硕士毕业生修改完善论文。她还主动联系住在园区的本科学生一起散步,讨论毕业论文写作。3月31日,是她来到天马园区的第一天,也是她每逢两周召开读书会的日子。在这天,她在线上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读书会,参会同学依次发表了自己两周以来读、写论文的成果。研读之余,她鼓励同学们,只有逆境才能考验一个人的韧劲和能力,即使身处被封控的宿舍,也时刻不能忘记学习。启一条逆流而上的帆船,踔厉奋发,楫桨而上,这既是疫情期间的每位学生必须要铭记的,更是需要身体力行去实现。


罗英老师召开线上读书会


众志成城搏疫情,团结一心应难题

当问及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哪些事情令她感动或者难忘,她提到了3月26日那天晚上。那是疫情爆发的当日,学校还未进入全面封控状态,法学楼里尚有一批正在复试的老师。学院通过紧急召开党政联席会,最终决定各位老师可以根据自身家庭的状况自由选择是否离开法学楼,学院对各位老师的选择予以尊重。最后,将近四分之三的老师都选择留下来,为法学院复试工作的继续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个晚上,每个人都看到了法学院老师在关键时刻的团结,大家能够顾全学院的复试工作大局,牺牲小我,令人无比感动。此外,易骆之、马启明、李勤通、汪全军四位“逆行”老师以及诸多积极报名学校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老师也让她深受感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法学院全体老师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在这份坚守和奉献之下,她非常有信心我们能够在最快的时间里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战役的胜利。

语寄重逢之日,定是春柳拂面之时

面对疫情防控下全面封校的局面,罗英老师也有很多话想要对同学们说。她最想说的是一句感谢,感谢同学们对学院和学校各项管控措施的理解,以及在行动上的积极配合。她提及,到目前为止,法学院疫情防控的整体情况是比较好的。此外,学院的学生会、研究生会以及团委中的很多学生干部,在疫情期间都非常积极地开展活动。如,前两天推出的普法小视频,很好地展现了法学院学子在疫情防控下饱满上进的精神风貌和我们的专业特色。其次,她也希望大家能继续坚持,特别是在已经取得良好的防疫成果的情况下,更加不能麻痹大意,有任何的疏忽错漏。最后,她寄语大家,为了尽早地能够在春风里相逢,让我们拥有一个自由快活的夏天,她希望所有的同学们一起继续努力,“我相信,也坚信我们大家一定能够在春末夏初再相遇”。四月的长沙春意盎然,却也偶有微雨突袭,那么,就让我们在春柳拂面之时相会。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