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湖南大学法学院在第十九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喜获佳绩

时间:2021-12-04 浏览量:

撰稿 | 喻涛滔

图片 | “贸仲杯”湖南大学法学院代表队



(领队龙韶老师及参赛队员)


2021年11月29日至12月3日,第十九届“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辩论赛暨Willem C.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国内赛以线上的形式举办,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湖南大学等七十多支队伍参赛。在此次赛事中,湖南大学代表队以卓越的表现荣获Best Memo(最佳文书奖,全国第一)以及Third Class Prize(三等奖)。与此同时,岳正圆同学荣获Best Oralist(最佳辩手);曲筝同学荣获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Award(团队突出贡献奖)。本次获奖是我院学科竞赛和本科生人才培养的又一可喜成果。



今年是法学院第二次组队参加“贸仲杯”赛事,由龙韶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岳正圆、喻涛滔、曲筝、于思媛、张丽媛、崔程新、陆思辰、左碧薇、候宇晴、施苏青、聂瑾轩等十一位本科生组成赛队。代表队自7月2日组队以来就全力以赴准备比赛,历时五个月废寝忘食地备赛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参赛队员均由大二、大三的本科生组成,均属首次参赛,此前均没有学习过国际经济法与国际商事仲裁相关知识,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取得佳绩。




在发布赛题之前,龙韶老师对全体队员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专业知识、法律检索和文书写作的培训。自10月8日发布赛题以来,全体队员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文书写作当中。在仔细研读赛题的基础上,运用扎实的专业基础分析赛题,构建了缜密的文书写作的逻辑体系和框架。队员们进行了长时间的法律检索,并用自己扎实的英语功底进行了长时间的文书写作,最终上交了一份优秀的文书。据悉,此次赛事,“贸仲杯”组委会共收到74支参赛队按时提交的参赛文书,经过文书评委会14名专业人士的共同评审,11支队伍入围Best Memo(最佳文书奖)评选。湖南大学法学院最终荣获该奖项(仅3支队伍获奖),且该奖项位列全国第一。




在历时三天的循环赛阶段,湖南大学法学院代表队派出了陆思辰和岳正圆同学出战循环赛参加口头辩论,与厦门大学等四支队伍交锋。在比赛过程中,湖南大学法学院代表队队员以缜密的逻辑和流利的英语口语对争议焦点进行分析,凭借优异的表现给仲裁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与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代表队荣获Third Class Prize(三等奖),岳正圆同学荣获本届循环赛最佳辩手。





赛事介绍:

Vis Moot,全称Willem C.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比赛(Willem C. Vis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 Competition),由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与维也纳大学联合举办,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和最负盛名的模拟法庭赛事之一,有全球三百多家法学院参加,不仅仅包括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的法学院,还包括一些著名的律师学院(比如Gray’s Inn)。这项赛事在国际商事仲裁界和法律教育界都有着广泛的影响,自1993年开始已举办了二十八届,辩论赛为不同法律体系及不同法律教育体制下的各国法学院学生提供了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贸仲杯”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组织举办,自2000年创办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九届比赛。“贸仲杯”以促进中国国际化仲裁法律人才培养为宗旨,通过同步引入国际赛题、模拟实战等方式,扩大仲裁法律制度的影响,提升我国青年学子的国际法律素养和仲裁实战能力。它既是Willem C. Vis Moot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Vis Moot”)的国内选拔赛,也是Vis Moot认可的全球首场赛前赛,使用与Vis Moot相同的案例与仲裁规则,比赛语言为英文。值得一提的是,来自75所国内外高校的700余名选手报名参与本届“贸仲杯”,首次吸引了来自英国、马来西亚、乌兹别克斯坦等多个国家的院校报名参赛,在国际化程度上迈上新台阶。这不仅有利于彰显国际法律文化传播的使命和功能,也为国内外精尖法律人才创造了切磋、沟通的机会。参赛选手模拟仲裁案件中申请人和被申请人的角色参与仲裁庭开庭审理的各环节。比赛中,双方根据模拟的案情进行陈述、答辩和辩论,并回答仲裁庭提出的问题。比赛采用模拟商事仲裁中提交书面文件与开庭审理的形式,突出理论与实务的结合,对于在校法学院学生提高法律实践水平、提升实战能力均有很大帮助。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