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社会服务|《张家界市旅游市场管理规定》立法起草座谈会在我院举行

时间:2021-03-15 浏览量:

图、文|程子豪


2021年3月12日,湖南大学法学院在405会议室举办《张家界市旅游市场管理规定》立法起草座谈会,张家界市人大、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湖大法学院代表汇聚一堂,就如何推进地方立法进行了恳切交流。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要求,以法治方式促进张家界旅游经济繁荣,维护张家界旅游市场秩序,张家界市人大、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通过招标委托湖南大学法学院立法团队起草制订《张家界市旅游市场管理规定》,由蒋海松副教授领衔负责本次立法起草工作。曹薇薇、汪全军、周宇骏、曹庭等对地方立法深有研究及有地方立法经验的专家组成法律服务团队参与此次立法工作。

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羿宝明、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主任杨小雨、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局长屈云海、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副主任董府宁,文化市场执法支队佘高平、文旅局侯永康、康克上等领导同志莅临我院参与研讨座谈。湖南大学法学院屈茂辉院长、易骆之书记、湛建云副院长、蒋海松副院长、周宇骏老师、曹庭博士及立法团队成员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伊始,屈茂辉院长对张家界市诸位领导远道而来表示热烈欢迎。屈院长介绍了我院在推进社会服务和地方立法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及积累的经验,表示学院大力支持地方立法项目。他希望立法起草团队结合张家界实际,进行科学的制度设计,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工作的质效,创造性做好立法起草工作,为服务社会做出新贡献。

法学院党委书记易骆之结合自身法律实务经历对如何规范旅游市场进行了探讨。他建议要加强不同部门之间的执法协同,注重综合治理,还要清醒认识到立法能解决哪些问题、不能解决哪些问题,立法要有的放矢,重点突出。



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羿宝明介绍了张家界市本年度的立法规划,《张家界市旅游市场管理规定》是其中的重要议题。他希望本次立法具有前瞻性、示范性,建议立法起草团队采取问题导向的思路,对张家界市旅游市场的特点和典型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回应,起草一部有实用性、针对性、简洁型的立法,并对全国旅游市场的规范化管理具有示范性作用。


(合影留念)


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主任杨小雨介绍了张家界景区的旅游市场运营和监管现状,希望本次立法具有操作性、实用性和创新性,能解决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散拼”操作接待模式、低价揽客途中加价、车载购物、诚信体系建设、旅游执法实效等问题。不必要走大而全的立法路径。

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局长屈云海介绍了张家界旅游立法和监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以及面临的问题。目前仍存在旅游市场准入门槛较低容易引发问题,“高挂低售”现场突出、在线旅游网点混乱、一些旅游车辆没有资质、小语种导游考证难、旅游市场评价体系亟待完善、违法成本低、市场执法监管力度不足等问题。由于亟待解决的问题较多,先前的法律以及管理办法的适用性操作性不足。他希望立法团队多方调研,从法律层面上构建解决问题的制度框架。



本次立法团队负责人,蒋海松副院长代表立法团队感谢张家界政府的信任及委托。他表示,本次法案起草的时间短、任务重,团队将全力以赴,系统梳理现有法律法规,进行实地调研,探索用法治方式解决旅游市场症结的新途径,用法治方式促进张家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也为学院的社会服务积累新素材,争取贡献新亮点。他也就立法的具体思路进行了系统性的阐述,并强调要抓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湛建云副院长介绍了湖大法学院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成功经验,介绍了我院支持保障地方立法的措施。周宇骏老师、曹庭博士等就如何做好本次地方立法发表了专业意见。双方代表还将进一步推进双方合作交流了意见。

湖南大学法学院积极参与地方立法活动,助力地方法治环境塑造与制度建设。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团队参与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湖南省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湖南省基层法律服务所条例》《湖南省社会信用管理办法》《娄底市孙水河保护条例》《娄底市湄江风景名胜区条例》《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条例》等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的起草或论证工作。一些草案建议稿已在湖南省人大、相关市人大获得高票表决通过,为推进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反对家庭暴力、保障公民宗教信仰、促进公共法律服务、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社会秩序等社会热点问题作出了独特法治贡献。屈茂辉、曹薇薇、蒋海松、唐双娥四位老师受聘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入选专家数量位列全省高校法学院之冠。郭哲、高中等多位老师入选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法学院多次承办湖南省立法研究会会议,正在积极推进筹备成立地方立法研究中心,为地方法治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