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以致用 职业起航——湖大法学院2021年本科集中实习顺利开展

时间:2021-03-12 浏览量:

2021年3月10日,湖大法学院2017级20名毕业班同学前往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至此,我院2017级本科生中选择集中实习的88名同学都已顺利到达实习岗位,实习顺利开展。

毕业实习是本科教学的重要任务,也是人才培养的必要环节,对于实践性极强的法学专业而言尤其如此。湖大法学院长期重视实习工作,为确保实习效果,历年来坚持集中实习,安排同学们前往检察院、法院或律师事务所跟班学习,收效明显。2021年面对疫情压力,学院经过多重调研与考察,决定此次毕业实习采用“集中实习为主,分散实习为辅”方案。学院成立了院长、书记领衔的实习领导工作小组,由教学副院长具体协调。实习指导团队由邓祥瑞老师担任负责人,邓祥瑞、姜志刚、王红兵、袁坦中等担任指导老师。集中实习单位为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岳麓区人民法院、天心区人民法院、雨花区人民检察院。此外,我院还有部分自主选择实习单位的毕业生,也在各自实习单位顺利进行学习、实践。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1年3月10日,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实习指导老师姜志刚带领2017级20名本科同学及部分法硕同学前往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


(实习生办理实习入职手续)


长沙中院召开座谈会欢迎湖南大学师生的到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组干处长王波、政治处干事姜敏及全体实习生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组干处长王波致辞)


会上,王波处长首先对湖南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实习生们介绍了长沙市中院的基本情况,欢迎大家积极参与法院工作,奉献专业智慧;再次,他希望实习同学们牢记自己的双重身份,既代表长沙中院的形象,也代表湖南大学的形象,希望同学们遵纪守法,在实习中求真知。他也对实习有关的安全问题、后期保障等问题进行了统一安排。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处干事姜敏宣读实习生准则)


随后,政治处干事姜敏为实习生宣读实习生准则,强调实习生应当遵守的纪律,并就工作时间、就餐等问题向实习生们作了一一解答。

(副院长蒋海松老师做实习动员)


蒋海松副院长做实习动员。他首先感谢长沙市中院和各家对口法院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仍然敢于担当,为湖大毕业生提供实习岗位,这是极其难得的机会。蒋老师嘱托同学们珍惜机遇,把握机会,认真学习、熟悉法院的审判流程,把理论与实务结合起来。同时,务必遵守法院纪律,从踏入法院大门的那一刻起,就要转换身份,时刻以法院人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蒋老师也建议大家不要只停留在应付日常工作的层面,要有深度,主动思考,主动学习,带着问题意识实习,在实习中发现和解决问题。他以电影《见习律师》、青年李克强及诸多知名法律人士的实习故事为例,寄语实习同学们在实习岗位上大展光彩,做出成绩。


(实习指导老师姜志刚讲话)


指导老师姜志刚对实习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要求实习生要严格遵守法院的保密制度,注重细节;严格遵守学院实习准则,请假需报备,往返途中也一定注意人身安全;实习生也要认真书写实习日志。希望所有实习生们实习结束后都能学有所得。

会后法院为实习生们办理了实习入职手续,并分别分配到民事四庭、刑事二庭、行政庭、未成年少年庭、破产清算庭、执行局、政治处等内设机构和职能部处,同学们正式开启了法院实习生活。



岳麓区人民法院


2021年3月8日,湖南大学法学院本科2017级23名学生在法学院王红兵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岳麓区法院参与集中毕业实习。

(岳麓区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任波、王红兵老师做实习动员)


岳麓区法院办公室副主任任波为同学们召开了欢迎会。她首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充分肯定了法院与学院之间的双赢合作,认为这既缓解了法院繁重的工作任务,也锻炼了即将步入社会的法学生。最后任波向大家说明了在法院实习的注意事项,并预祝同学们能在接下来的实习中获得真知,圆满完成大学的最后一项学习项目。学院带队老师王红兵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希望同学们能在法院实习的过程中积极践行“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充分发扬湖大学子的风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预祝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实习中一切顺利,取得好成绩。


(岳麓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与我院实习生交流)



天心区人民法院


(天心区人民法院)


(指导老师袁坦中和实习生们交流)


2021年3月9日,实习指导老师袁坦中带领我院35名2017级本科生前往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实习。


(天心区人民法院与我院实习生交流)


上午10点,我院师生在参加了天心区人民法院举办的实习座谈会,座谈会由天心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工室主任陈新政、民二庭的杨健法官主持。在座谈会上,陈主任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鼓励同学们在本次的实践中能够多与法官前辈们交流学习,有所收获,也希望法学院的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办案过程,奉献自己的专业智慧。


(我院实习生实习现场)


座谈会上,根据同学们的意愿以及各个审判庭的需求,陈主任将同学们分配到了刑庭、民庭、知识产权庭、综合庭等庭。会后,同学们前往各个办公室报到。书记员热心辅导同学们如何整理案卷、使用电脑调取资料等,同学们也都积极参与其中,尝试独立整理案卷。


(我院实习生实习现场)



雨花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3月8日上午十点,湖大实习团队在邓祥瑞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曾荣获“全国优秀检察院”称号,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曾永清、政治部副主任刘雅对实习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主持召开了见面会。


(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曾永清致辞)


在会上,曾永清副检察长给团队成员介绍了雨花区检察院组织架构、工作分工等情况,重点强调了在实习过程中的应当遵守的有关纪律要求,同时还希望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将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曾副检察悉心关注团队成员的往返通勤、日常生活、出行安全等问题,并告知了同学们日常饮食、休息等有关注意事项。会上,指导老师邓祥瑞老师致辞,希望同学们把理论与实践对接起来,在实习中发掘法律技能的源头活水。他也对同学们表达了深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在实习期间认真学习,遵守纪律,服从安排,积极工作,彰显湖大学子应有的精神风貌。


(邓祥瑞老师、我院实习生与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交流)


会后同学们办理了实习入职手续,并分别分配到检察一部、检察二部、检察六部、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开启检察院实习生活。


(通讯员:王家新 王杨濮 张颖超 梁晓洁 宋金昕)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