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辞旧迎新 | 湖南大学法学院2020年度十大新闻

时间:2021-02-13 浏览量:

编者按:庚子已去,辛丑已来。恭祝大家新春快乐!2020年是法学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学院新一轮学科评估和制定新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全年任务繁重而艰巨,机遇与挑战并存。全院师生员工奋发努力,勇于担当,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果,交出圆满答卷。在新年到来之际,特此总结梳理“2020年度十大新闻”,纪念非同寻常的2020年,展望更加美好的2021年。



湖南大学法学院2020年度十大新闻

1.高水平研究成果不断涌现

2.“金课”建设捷报频传

3.首届全国法科写作大赛圆满闭幕

4.齐心协力迎评估 科学精准谋规划

5.庆祝法学院恢复成立20周年

6.党建固本聚力量 思政铸魂引方向

7.纪检监察学院成立

8.人才培养更上台阶

9.社会服务反响热烈

10.校友活动遍地开花  



01 高水平研究成果不断涌现


学术是学院发展之本。2020年,王晓晔教授、屈茂辉教授分别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三等奖。该奖项一直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获奖成果代表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各领域的最高水平。



(王晓晔教授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屈茂辉教授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全年新增科研立项3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肖海军、曾艳军、展鹏贺、周子实、金昱茜,熊亚文、汪全军),立项数名列全校前列,张晓勇荣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获得其他省部级项目11项,省社科基金法学项目立项数并列全省第一。公开发表核心期刊论文64篇,其中法学核心期刊CLSCI论文15篇,屈茂辉在顶级人文社科期刊《中国社会科学》发文,王文胜在权威期刊《法学研究》发文。科研到账经费584.95万元。


(屈茂辉在顶级人文社科期刊

《中国社会科学》发文)


undefined

(王文胜老师在权威期刊《法学研究》发文)


02 “金课”建设捷报频传


喻玲教授负责的《知识产权法》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实现了学院国家级一流课程的重大突破,我院面向新文科建设教学创新取得标志性成果。


(喻玲教授《知识产权法》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屈茂辉《民法总论》入选省级线下一流课程。蒋海松《法说西游记》由学校推荐参评省级线上精品课程,入驻中宣部平台“学习强国”。李婧嵘《中国法律史》推荐参评省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

屈茂辉主编的《中国民法》入选全国优秀教材(研究生类)推荐名单。


(《中国民法》)


喻玲领衔、湛建云、邱昌茂等参与的模拟庭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建成。周子实获省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喻玲、王文胜获湖南省教改项目,罗英获得省课程思政项目资助。蒋海松获全校首届教学创新大赛副教授组第一名。学院将继续推进改革,打造更多金课,提升法学人才培养质量。


03 首届全国法科写作大赛圆满闭幕


undefined

(第一届法科学生写作大赛颁奖仪式

暨第二届大赛启动仪式)


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未来精英杯”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入选2020年度全国法学教育年度新闻,赢得全国法学界的广泛赞赏。2019年8月,大赛启动。2020年11月,写作大赛复赛在湖南大学举行。12月,在京举行首届大赛颁奖仪式暨第二届启动仪式。全国近百所高校2000多位学子报名参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880件。最终近百人获奖。年度奖励总金额几十万元。大赛为法学教育革新构建了一个全国性平台,成为全国法律写作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法治日报》等全国三十多家媒体进行了密集报道。张文显、张新宝等著名法学家点赞道:“这一创举功德无量,必将彪炳史册”,“是打基础、励学子、向未来、益国家的大好事。”


04 齐心协力迎评估,科学精准谋规划



2020年是学院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制定新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学院完成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确立了学院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学科评估对学校学校整体办学水准的提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第五轮学科评估时间区间为2016年至2020年。学院学院全盘统筹,认真谋划,举全院之力做好工作,反复讨论修改,梳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方面标志性成果,打造特色与亮点,精心填报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简况表”。


05 庆祝法学院恢复成立20周年



(薪火相继 再创新章——湖南大学法学院

恢复建院20周年纪念日致辞)


2000年6月18日,湖南大学法学院恢复成立。2020年,学院举办纪念恢复建院20周年系列活动。6月18日,屈茂辉院长发表《薪火相继 再创新章——湖南大学法学院恢复建院20周年纪念日致辞》。学院推出了系列宣传,包括《历史篇:千年学府·百年法学》《回忆篇:在湖大法学院遇见青春的你》《院史名贤篇:李达、李祖荫、黄右昌、周枏等》等。院庆之际,启动了“湖南大学法学一流学科发展基金”,开通在线捐赠平台。全年捐赠到账资金52万元(线上募集资金12万元)。


06 党建铸魂引航程 新闻宣传展形象


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以法治促进乡村振兴,学院党委启动了与白水洞村党总支结对共建活动,易骆之书记带队多次赴白水洞村共建,获得《法制周报》等十多家媒体报道。


 (易骆之书记在白水洞村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


(罗英等开展普法宣传)


全年发展党员85人。思政教育线上线下双线出发,组织党员骨干赴黑龙江、甘肃等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学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评选中荣获二等奖1项,获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精品党课三等奖1项。


(暑期三下乡:探访黑土地上的金色梦想

——普法行动在路上)


07 纪检监察学院成立


undefined

(湖南大学纪检监察学院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积极回应纪检监察领域高层次人才的现实需求,湖南大学于2020年7月成立纪检监察学院,依托法学院建设,开展纪检监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这也是湖南省首家成立的纪检监察学院。学院院长由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兼任。2020年招收了30名纪检监察方向的法律硕士研究生,召开纪检监察学院发展研讨会。纪检监察学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法学院将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推进相关工作。


08 人才培养更上台阶


2019年12月,法学专业顺利入选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2020年作为建设开局之年,大力推进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承办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与实施研讨会。本年度录取本科生149人,招收全日制硕士生190人、非全日制法律硕士生149人、博士研究生14人。研究生生源中,985来源学校占比11.9%,211来源学校占比33.9%。


黎四奇副院长主持研究生迎新大会


 本科生迎新大会


毕业本科生169人,保研38人,保送学校全部为“双一流”高校。毕业研究生280人。非全日制法律硕士毕业133人,创近年新高。2020届毕业生按期毕业率达到99%,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6.74%,本科生读研率达到37%,出国率达到9%。全面实施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召开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会议。实行带薪集中实习,有7位同学入选最高院第一巡回法庭实习。助力学风建设,在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优秀奖3项,在湖南省第五届研究生案例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09 社会服务反响热烈


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用法律为社会赋能,以知识推动社会进步。学院重视资政研究,屈茂辉和曹薇薇的有关立法建议,受到了国家自然资源部和湖南省人大的专门感谢。肖和保受省发改委委托起草《湖南省社会信用管理办法》,蒋海松在司法厅立项起草《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条例》。学院组织开展了民法典系列宣讲,屈茂辉、张红、肖和保等多次参与,蒋海松受邀在中央电视台开讲《年话民法典》。


(张红老师等开展民法典讲座)


(蒋海松受邀在中央电视台开讲《年话民法典》)


姜明安、谢佑平受聘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屈茂辉受聘担任省政府法律顾问和市政府法律顾问,高中、郭哲、唐双娥受聘担任长沙市人大立法咨询专家。屈茂辉领衔、张红等参与的团队受聘永州市专项事务法律顾问,负责处理系列重大案件,挽回了巨额国有资产。培训中心克服疫情困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中心并入我院培训中心。同等学力教育再创新高,司法鉴定中心重新启航。



10 校友活动遍地开花  


校友会是毕业校友联系的纽带和平台,也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撑。2020年完成了法学校友会益阳分会、岳阳分会、云南分会、珠海分会、东莞分会、深圳分会的换届工作,并利用暑期积极走访校友。积极参与校友总会的换届工作,认真筹备法学校友总会的换届工作,长沙法学校友分会的换届推进顺利。


undefined

(深圳市湖南大学校友会法学分会2020年

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圆满举行)



undefined

(刘定华教授、湛建云副院长等参加深圳校友活动)



(法学校友返校参加校友总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


诸多校友在各个领域再立新功,湖南省高院法官周光清校友、宁乡市人民法院灰汤法庭庭长文彬校友获评“全国法院先进个人”,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法院肖为校友获评“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慈利县纪委监委胡鹏校友获评省纪检监察系统年度“百名业务能手”。


undefined

(慈利县纪委监委胡鹏校友获评省纪检监察系统

年度“百名业务能手”)


我院学友王方红出任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凌敢校友调任中国银保监会银行机构检查局局长。



凡所过往,皆为序章。

庚子已去,辛丑已来。

新春之际,湖南大学法学院全体师生向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成长与进步的各届院友、学术同仁、家长家属、社会先进、全球友好致以诚挚的春节祝福!

百年品牌,继时务学堂而承法脉;千年学府,追先贤道统再创新章。

新的一年,我们将凝心聚力,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出品 | 湖南大学法学院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