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真实还原,酷炫可见!法学院虚拟仿真实验室来啦

时间:2021-01-04 浏览量:



近期,湖南大学法学院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法律虚拟仿真实验室通过学院验收,并于 2020年12月22日正式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标志着虚拟仿真实验室二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我院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专业实验室第一期已在2016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期建设的内容主要是开发软件系统,搭建法学专业实验实践教学仿真系统平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等现代技术在法学人才培养的应用,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其中开发的“诉讼案件仿真教学软件”已经完成。

湖南大学法学院的模拟庭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真实还原民事诉讼的全过程,基于司法实践中的真实案例,学生可选择原告代理律师、被告代理律师和法官三种身份,从不同角度参与演练。该虚拟仿真项目对传统的线下模拟法庭有诸多突破之处。本实验教学项目借助WEB、Unity3D、GL、信息技术等虚拟仿真三维建模与交互技术手段,对律师事务所,法庭等场景进行了高度再现,并配以动画模拟,加强了学生的沉浸式体验,增强了角色代入感。



其次,实现了诉讼流程的全面可视化。本项目全程整合提炼法律流程,从原告代理律师接受当事人委托,办理委托代理手续开始,到判决书的制作和送达。把整个诉讼流程分成若干节点,每个角色都可以清晰看到自己和其他角色在每个节点所完成的诉讼行为。可以及时安排制定恰当的诉讼策略。同时设置了考察环节,要求学生说明诉讼文书的制作理由,帮助学生复习实体法和程序法知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同时还便于老师对学生思考法律问题的过程进行客观把握和评价,及时形成反馈。借助计算机和互联网,实现了信息传递的即时化,紧密化。通过交互式控制实现了庭审信息的即时传输,各个角色都可以及时收到对方的信息反馈,各角色之间的信息交流更加紧密,原被告之间的对抗更加激烈,庭审流程更加紧凑。另外,该实验仿真项目全面突破了时空限制,学生不再受制于时间和空间,即使分散于各地也可以借助该系统进行模拟法庭的操练。




目前软件主要用于民事诉讼,以后软件升级后会扩展到行政诉讼和刑事诉讼。通过该系统的操练,学生可以更灵活掌握起诉状,答辩状,委托代理手续等诉讼材料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了解法官立案审查的要点以及开庭前诉讼文书的制作和送达;庭审中,开庭准备活动,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判决等庭审流程;当事人诉讼权利,以及法官诉讼指挥权的内容和行使;请求权基础分析方法,诉讼标的的选择和确定,诉的主客观合并理论;法庭调查中举证质证的技巧,法庭辩论的技巧等知识和技巧。

目前,该虚拟仿真项目已经在部分学生中试用,深受学生欢迎。许多同学纷纷点赞,“智能科幻,高端大气”“神秘酷炫,科技感十足……”。虚拟仿真实验室将尽快投入教学中,为网络时代的法学教育探索新路。


撰稿:邱昌茂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