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宪法日|普法进社区,“典”亮新生活

时间:2020-12-05 浏览量:

2020年12日4日,为迎接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帮助社区居民了解国家宪法基本内容、树立宪法意识,湖南大学法学院联合湖南大学社区开展了宪法宣传进社区活动。湖大社区党总支书记夏运枚、社区志愿服务负责人吴志敏及社区其他工作人员出席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法学院20级博士研究生杨旻、王威根据社区居民的思想实际与接受能力,并结合我国新颁布的《民法典》进行了普法讲座。两位博士同学通过讲述社会热点案例和国内外法律实践情况,就与居民生活关联最为紧密的婚姻家庭、遗嘱继承等内容,生动形象地向居民普及了《民法典》中的重要条文,重点介绍了每位公民都享有的平等民事权利、离婚冷静期制度的必要性、夫妻共同财产的平等分配权利及遗嘱签字时间的现实价值等内容。讲座上,两位博士还就居民提出的法律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讲座过后,法学院研究生普法志愿者团队向居民发放普法问卷。通过问卷的形式了解居民对宪法及民法的知悉程度,进一步向居民介绍国家宪法日概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民法典》的制度规定等内容,加强居民对宪法及民法的理解和认同感。最后,普法志愿者还向社区居民发放民法典、宪法书籍100余本,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就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湖南大学法学院和湖大社区通过此次联合活动,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以增强法律意识与法治观念,加强法治教育为目标,号召广大居民知法、尊法、守法,让新时代的法治精神在社会各界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更好地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传播尊重宪法、弘扬宪法的法治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坚定依法治国的大政方针,以实际行动助力法治国家的建成。





图文/陈家锐、贾停

审核/蒋海松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