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2020级纪检监察硕士班举行《党内法规学》读书会

时间:2020-12-02 浏览量:

2020年12月1日,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纪检监察班在法学院404教室举办了《党内法规学》读书报告会。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检监察学院院长曹升元、法学院党委书记易骆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柏顺教授一同参加本次读书会并担任评议嘉宾。



读书会伊始,白安琪同学介绍党内法规学的背景以及发展情况,结合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模范的实际案例,从党内法规的一般原理、党内法规的制定、党内法规的概念等方面系统地阐述了党内法规学的基本内容。随后,杨扬同学对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党内法规的制定主体、党内法规的制定程序进行了介绍,并通过“研究与发展党内法规的目的是什么?”“我党党内法规与其他政党党内法规有区别吗?”两个问题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将读书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接下来的时间中,同学们自由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陆墡同学针对监察权性质、党内法规对非党员干部的适用问题等内容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周金燕同学运用实际案例分析了现今我国党内法规执行中存在的监督困境,于珂同学提出责任条款设置中存在缺少对被问责或调查人员的救济和申诉渠道等问题,景枫瑜同学则在分享中提出改革的重心从“法法衔接”向“纪法衔接”转移的观点。



同学们分享结束后,曹升元书记进行评议。曹书记肯定了同学们准备读书会的认真态度,强调学校对于第一批纪检监察研究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指出湖南大学要运用纪检监察方向的教育资源,响应国家的要求,完成人才培养,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是治理国家的关键钥匙,执政党应当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形成系统的全面监察系统,保证权力在法治的架构下运行。



读书会的最后,袁柏顺教授通过对比中西方监察思想和制度的差异,结合国际反腐败案例分析当前我国对于纪检人才的需求,指出纪检监察班的设立背景和人才培养目标,表示纪检监察的发展需要创新性,打破学科壁垒,通过交叉学科的方式两两相加形成一个新的学科,并对同学们提出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逻辑研究纪检监察问题的学习要求。本次读书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陈潇、陆墡

审核/蒋海松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