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新宝:写作能力是法科学生安身立命之本——在第一届“未来精英杯”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评审专家聘任仪式上的讲话

时间:2020-12-01 浏览量:


张新宝

中国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

《中国法学》总编辑


各位评委、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简短的发言。

第一届“未来精英杯”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的组织工作已经进行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在初评阶段,我们评出了130份的入选作品。从昨天到今天的两天时间里,我们在湖南大学法学院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复赛。


我昨天到长沙比较晚,参加评选的评委老师今天早上跟我说,选出来一些很好的文章。有些水平很高,甚至有一些硕士乃至博士的文章都不见得有我们本科同学写得好。我听了之后,十分高兴。




写作是我们每个法律人的基本功,也是法科学生未来从事任何工作的安身立命之本。昨天在车上想到了一句话,“不会写,就出局”。如果不会写,就很难将法学作为你的职业生涯的选择,迟早会被淘汰。

整个法学的训练,从基础层面来说,基本上都是有关写作表达的训练。当然,这只是一种形式,里面还应该有思想、有内容。我们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要有较高的思想政治水平的要求,还要有良好的学术训练,无论是学术论文的写作,还是案例的评论以及对其他一些法治事件、现象所做的评论。这大概涵盖了我们整个法学写作的主要领域。我们大多数的法科学生未来可能不会做法学教授,事实上从事学术研究的法科学生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人。但是,无论你从事何种职业,我们都需要写。你可能是去写判决书、可能是去写起诉书、也可能是去写答辩状等等。所以对法科学生的训练,写作能力是最为重要的。


湖南大学法学院抓住了这个本科教学工作中的中心环节,组织了此次写作大赛。这给我们全国的法学本科同学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也愿意和湖南大学法学院一起,把这个工作一直做下去,做成全国的品牌。我们要坚持鲜明的政治立场,坚持高标准的学术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来选拔优秀的论文。

记得有一位先贤说过:“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我们通过这样的一个全国性的竞赛,选拔出一些好的文章、优秀的学生,让他们进一步的深造,成为国家法治建设的栋梁。

在长时间的准备过程中,湖南大学法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付出了极大的劳动、心血。在这两天及前后的评审过程中,我们在座的评委老师们也牺牲了一个周末的休息时间远道而来,兢兢业业地工作,展现了他们优秀的专业素质,为保证这一次大赛的成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因此,作为组委会主任,我衷心地感谢湖南大学法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工作人员,感谢参加这次评审的专家们。下面,给大家发聘书。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