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姜明安、屈茂辉等参加“屈原杯”行政诉讼法实施30周年论坛

时间:2020-09-27 浏览量:


2020年9月25日,“行政诉讼法实施30周年学术论坛”在汨罗市人民法院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岳阳市法学会、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由汨罗市人民法院承办。本次论坛在“新中国第一个行政审判庭诞生地”汨罗法院召开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出席会议的有湖南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姜明安,北京大学教授湛中乐,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教授朱福惠,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北庚,湘潭大学教授胡肖华等知名学者,岳阳两级政法委、法学会、检察、公安、司法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岳阳两级法院行政审判分管领导、庭长、业务骨干等。法学大咖和实务精英共同打造了一场有关行政诉讼法的知识盛宴。





湖南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姜明安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提及行政诉讼法实施30周年促使国人的观念发生了重大转变,推动政府的治理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促使国家政策目标更加亲民为民。在现场,姜明安教授诚挚的向长期以来从事行政诉讼的法官、工作人员鞠躬,并表示感谢,获得会场参与者们热烈掌声。




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受邀出席参与本次论坛,并对一线执法人员所撰写的论文现场予以了点评。屈茂辉院长提到“论文作者作为一名一线执法人员能写出这一一篇文章很不容易,文章闪亮着优秀的思想”,最后屈茂辉院长还从学术论文写作方面对该论文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修改意见,拓宽了与会人员对学术论文写作的思路。

汨罗法院法官助理、湖南大学18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张浪作为优秀论文作者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在论坛上汇报其所写《行政协议给付判决判项表达实证研究》一文,介绍行政协议给付判决中判项表达存在的“失范”问题,从法律适用和司法实践方面予以了检视,并提出了规范判项形成过程规范和规范判项自身内容和语言两个要素的观点。该文章由北京大学湛中乐教授点评,并获得了其肯定。


(左上张浪同学在发言)


在下午举办的座谈会上,姜明安教授与其他专家、岳阳两级法院行政审判业务骨干围绕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的司法实践、行政诉讼集中管辖改革、行政审判人才培育、行政审判发展前景、行政诉讼法顶层设计与理论前沿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为今后行政诉讼法实施与司法实践的融合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