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亚斌、杨胜刚、蒋海松为2020级人文类研究生作入学教育报告

时间:2020-09-18 浏览量:


2020年9月16日下午,湖南大学2020级人文类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顺利举行。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经济与贸易学院张亚斌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金融与统计学院杨胜刚教授,湖大首届“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模范”、法学院蒋海松副教授应邀分别就研究生培养、学术精神和科研素养等方面作主题报告。活动的主会场设在北校区,各院系采用实时会议视频影像形式开始分会场,法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在模拟法庭分会场参与学习。


(图:张亚斌、杨胜刚、蒋海松)


首先,张亚斌教授做了题为《发展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的报告。他认为,卓越的研究生教育要把研究生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社会、民族的发展连接在一起,研究生形成自身竞争力的同时,还要将自己的研究与国家的重大需求相结合。对于研究生培养的着力点,张教授提到:第一,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标准;第二,要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第三,增加研究生学习的挑战性,强化对培养全过程重要节点的管理;第四,对于学位论文的评审和管理应更加严格。最后,张教授还结合自己的经历,为同学们的学习提出了一些建议,研究生应当着重于研究,要去研究真问题,要做真研究,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应当把学位论文的写作当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寻找现有理论和实践之间的缺口,并将这一缺口作为论文的创新点,而不能随意选题和简单地模仿他人,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



之后,杨胜刚教授以《在艰辛的求学路上活出自己的精彩》为题为同学们作学术精神主题报告。报告伊始,杨教授以问题为导向,要求同学们思考是否已经准备好走上学术道路。他强调同学们应当明确读研的目的,同时指出如何写出高质量的论文将会是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要解决的最大的问题。论文写作是将思维和语言相融合的过程,是解构和重构的过程。杨教授还从论文的选题、文献综述、摘要、引言、正文、结语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具体的论文写作方法和注意事项。报告最后,杨教授特别强调,同学们应当恪守学术诚信,不得从事学术不当行为。



蒋海松副教授报告了《“研究僧”的取经路》。他幽默风趣地以《西游记》中唐僧的口头禅引出哲学三问,即“来自何方?去往何处?所为何事?”他围绕这三方面展开演讲。首先,对于为什么要成为一名研究生的问题,蒋教授认为读书是学生的本分,希望同学们可以珍惜机会,进行非功利地阅读,集中阅读经典著作。科学研究中,研究生同学要修行心性德行,把读书作为一种修行,对于世俗诱惑要有定力。蒋教授还以时务学堂的校史,激励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关怀社会,担当公义。文科同学还要做到文理兼修,学习理工科同学对于规律和可量化标准的重视,同时要重视思想的自由碰撞和交流,进行自由、理性、多元地思考,提高个人的德行。



蒋教授还强调,每个学科都有独特的思维方式和问题意识,同学们要带着专业视角进行分析和研究,争取在三年的学习中掌握专业学科的思维方式。除了思想之道,蒋海松最后简要向同学们分享了阅读方法和写作方法等具体的研究生之“术”。



通过本次入学教育活动,同学们了解了研究生的培养要求,认识到了学术道德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学习了提升科研素养的方法和途径。2020级纪检班汤茜同学表示,本次活动对她日后的研究生学习生活具有重大的指引作用,让她更加重视学术的严肃性和庄严性,会更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湖大人。2020级法学硕士班赵瑞同学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培养自己的学术素养外,还应该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做一名乐观、有朝气的求学者!

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取得圆满成功,为研究生的学术生涯奠定了一个良好开端。


(陈家锐 贾停)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