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三下乡”暑期实践(7)|“疫”路有法战疫系列普法视频之劳动争议篇

时间:2020-08-27 浏览量:

部分企业损失严重而无奈裁员、一些商家抬升口罩价格、少数人士散布谣言而形成恐慌……这些都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现的新的法律问题和风险。为帮助公众了解和规避法律风险、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疫’路有法”实践团队在学院分团委书记刘璇子老师的带领下,策划推出战疫系列普法视频。希望发挥法学生的微薄之力,用所学所想助力疫情防控、复产复工,并帮助公众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就业是民生之本。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这是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大小企业受到不小的经济冲击,有的甚至难以生存,挣扎在倒闭边缘。许多企业为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无奈通过降薪、调岗、撤岗等方式进行自救。

那么在疫情期间,企业是否能够解除与员工之间的劳动合同?是否能够辞退员工?员工对此又该采取何种措施呢?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这都是法学生着眼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的重要关注点。

本期劳动争议普法视频以一人分饰两角的形式,挖掘疫情时事,讲述法律案例。


 

  本期普法视频聚焦疫情期间的劳动争议问题,并进行讲解和案例分析,有利于帮助公众利用法律等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据悉,“‘疫’路有法”实践团队还将推出谣言篇等战疫系列普法视频,以期贡献法学生的微薄之力,助力疫情中法律风险的防范及应对,共克时艰!


知识链接

裁员,是经济性裁员的简称,是因用人单位的原因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指的是用人单位在法定的特定期间依法进行的集中辞退员工的行为。实施经济性裁减人员的企业,可以裁减因生产经营状况发生变化而产生的富余人员。
  变相裁员多选用其他方式,诸如调整岗位,绩效考核,末位淘汰,工作施压等等方式,从而达到裁员的目的。


(程度佳 黎颖)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