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三下乡”暑期实践(5)探访黑土地上的金色梦想——普法行动在路上

时间:2020-08-24 浏览量:


在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湖南大学法学院积极响应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投身社会实践。2020年8月22日至24日,“‘疫’路有法”实践团队在学院分团委书记刘璇子老师的带领下,线上线下双线出发,成员分赴黑龙江、甘肃等多省基层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开展调研及普法活动。



8月22日,团队成员张致豪在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肇源镇开展“聚焦国家重大粮食生产基地实况”调研及普法活动。

肇源镇全镇幅员面积240平方公里,辖11个社区,10个行政村,44个自然屯,总人口81000人,其中农业人口23000人。现有耕地7万亩,其中水田面积5万亩,特色经济作物1万亩。全镇土地肥沃,自然资源丰富,水草田三分天下,拥有水面3万亩,草原2万亩,大小泡沼棋布,阡陌纵横,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



上午,张致豪来到肇源镇人民政府。肇源镇人大主席肖志刚向团队成员提出考察指导意见,并介绍了肇源镇在法治工作以及稳粮食生产稳农民主体等方面做出的积极举措。肖主席介绍道,“乡镇基层治理主要以感情劝导为主,基层党委和政府会积极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不让问题沉淀,回应人民关切。”肖主席指出,随着近年来国家普法力度的加强、法律体系的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农民做到了知法、懂法、用法。社会基层,尤其是在乡镇,人员构成比较简单,大家互为亲朋邻里,即使发生了矛盾,基层组织适时的介入调解也能及时解决问题。



随后,在肖主席的带领下,张致豪来到了肇源镇老虎背村,实地探访我国主要粮食生产基地基层法治建设情况。村支书韩书记介绍了村委会在普法宣传以及处理日常信访事务上做出的一些工作。在交谈时,韩书记还展示了村委会相关法律调解工作的记录簿。记录簿详实地记录了村里发生的大大小小的法律咨询事件以及相关后续处理结果。基层组织真正将工作落到实处,让村民感受到法律的作用,我国的基层普法才会收到真正的成效。



最后,张致豪向韩书记赠送湖南大学法学院“三下乡”普法宣传手册,并帮助村里建立法律学习角,让村民在农闲时可以到村委会来了解与自身息息相关的法律实例,学习相关法律知识。



一天行程结束后,张志豪表示,在世界范围内爆发粮食危机和国家面临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东北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上蓬勃生长着金黄的希望。用法律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让法律像这麦香浸润着中国大地,这是每个法学人的梦想,希望这个梦想早日照进现实。

本次调研及普法活动深入基层,调研国家重大粮食生产基地的法治建设情况,探索学习基层法治建设的宝贵经验,并进行普法宣传活动。

据悉,团队成员还将前往甘肃、湖南、海南等省的基层继续开展调研及普法活动。本次系列实践活动有助于吸收基层法治建设经验,并有利于结合基层实际需求,更好地发挥法学专业特长,为基层法治建设的完善、法律意识的增强贡献湖大法学院力量。


  (张致豪 黎颖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