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疫”有我 | 法学院志愿者走在疫情防控前线

时间:2020-02-25 浏览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法学院本科1801班的龙孟婷、本科1704班的陈思奇,志愿报名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服务工作,让青春在疫情一线接受“洗礼”,主动为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站岗执勤,迷彩的颜色印在血液里


龙孟婷正在站岗执勤


法学1801班的龙孟婷,2019年9月退伍复学。曾经参与过征兵、有过两年武警经历的她,对于家国的热爱流淌在血液里。2017年,龙孟婷被分配到武警北京总队,在经历三个月新兵连的磨砺后成为了一名执勤官兵;回到校园后,龙孟婷不忘军人本色,在疫情爆发后立刻报名参与志愿服务。正如她本人所说:“我很高兴我的青春有迷彩的颜色,现在举国面临病毒的威胁,正是需要大家患难与共的时候,我不懂医学知识,但希望自己能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


掌上长沙相关报道


龙孟婷守在人流车流较大的地方,量体温、报告发烧症状者、限制外来车辆进入,做好每一次的询问与登记。“在军队时我也是一名执勤哨兵,在午夜万籁俱寂时,即使有些难忍,想到自己是在为国家做贡献,就觉得很自豪。现在做志愿者虽然衣服不一样、场地不一样、原因不一样,但为国家为社会贡献一份力的自豪又涌上心头。”

不惧严寒,为守护家园贡献一份暖


陈思奇(左下)


法学1704班的陈思奇,家乡在辽宁凌源。陈思奇的父母在此次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父亲从正月初七开始连续上了20天班没有回家,母亲也每日天不亮就前往工作岗位,很晚才回来。“我也想在疫情期间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当看到我们社区发出‘自己家园,自己守护’的号召时,我马上就报名加入了社区的志愿服务队。”


陈思奇在小区门口进行排查工作


陈思奇所在的开放式小区,居民集中,车辆众多,人员流动性大,集聚度高,是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她与几位志愿者轮班站岗,做好进入小区人员排查登记工作。期间,一方面劝阻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另一方面对确需要出入的小区居民和来访人员做好出入排查登记,进行体温等健康监测,全面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严防疫情扩散蔓延。“虽然做的事情很简单,但我却认为这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工作。每日坚守在小区门口,一想着自己能为疫情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即使站在零下10几度的冬日里也觉得不那么冷了。”

疫情面前,他“疫”不容辞,全力以赴


席开元(中)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席开元同学主动响应家乡河南省灵宝市的号召,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疫情面前,他“疫”不容辞,全力以赴。疫情期间坚持到办公室值班,每天按时整理上报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并积极参与办公区域卫生清洁消毒工作;在实习单位人手短缺的情况下,主动申请去各个疫情防控点站岗。有时在人流量较大的防控点定点值班六小时,有时在零下十几度的寒夜里持续值守八个小时直到第二天清晨 ,严格按照规定一丝不苟地进行着对来往车辆及人员信息的登记和体温监测等工作,承担起当代大学生对国家、对社会应尽的责任。


席开元在执勤)


在举国上下共同战“疫”的时刻,他深知疫情当前,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展现出“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的勇敢气魄!只有跳出自己的舒适区,方能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精神,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战“疫”有你,战“疫”有我。病毒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无法隔离大家心中的爱与信念。没有过不去的冬天,也没有等不到的春天,众志成城,这场战“疫”终将获得胜利。


(文字:刘璇子 图片:龙孟婷 陈思奇 席开元)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