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2019年度总结大会召开,人才培养改革凸显新成效

时间:2019-12-29 浏览量:


2019年12月27日下午14:30,湖南大学法学院在模拟法庭举行了2019年度学院考核总结和领导班子成员民主测评大会。

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英主持,屈茂辉院长作法学院2019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屈院长介绍,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普天同庆的盛世华诞之年,也是法学院从三个学科并存到法学学科独立发展的重张起航之年。法学院调整之际,学院配备了新的领导班子。全年夯实党建基础建设,推进主题教育,不断加强思政工作,学院各方面获得全新发展。


(图:屈茂辉院长做学院年度工作报告)


在教学上,2019年招收本科生149人,招收研究生293人,博士研究生17人。2019年,法学院高考分数增幅全校排名第三,人文社科类院系第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增长和接收推免生均有较大增幅。在职法律硕士毕业人数创近5年新高。完成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申报工作,完成了湖南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评估结果为A,全省排名第二。发起“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引起全国法律界和教育界的广泛关注。

加强课程建设,有2门慕课上线(蒋海松等),1位教师获全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李婧嵘),有2位教师获校教学优秀奖(陈锦红、肖洪泳),有1位教师获校优秀教师(王文胜)。学生成果迭出,本科生陈劲宏获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湖南赛区演讲比赛特等奖,并作为今年全国仅有的3名本科生之一进入最高人民法院实习。硕士杨凌燕作为湖南省高校唯一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第八批实习生,司法考试通过率,就业率、去往双一流大学深造、出国留学等指标都有提升。

在科研方面成果丰硕,刊发A刊6篇,其中1篇A1(李婧嵘),1篇权威三大刊(郑鹏程),新增科研立项1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4项,厅局级项目1项;横向项目8项。全年出版学术专著5部,获湖南省社科成果二等奖两项(聂资鲁、徐琳),另有3项科研成果进入了国家社科成果评审环节。湖南大学国家腐败预防与惩治研究中心顺利入选CTTI来源智库名单。全年举办高水平学术讲座29场,全国性大型会议3场,实施“学术午餐制度”。

屈院长介绍,2019年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聘请了著名法学家姜明安教授为名誉院长,引进诸多新老师,搭建了更完善的学术梯队。喻玲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教师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加强与国际知名高校联络合作,屈茂辉院长率团赴美访问,易骆之书记率团赴日访问。师生多人赴日、德、美、韩交流或联合培养,17名本科生赴国外攻读硕士学位。有124人赴香港交流。改进党建宣传思想工作,推出了新院网和学院新微信公众平台,中央、省级主流新闻媒体全年30多次刊发学院正面新闻。蒋海松老师荣获全国“七五”普法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屈院长也坦承了学院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介绍了2020年学院工作思路。2020年总体目标是对接学校双一流建设新目标、新态势,谋划法学学科国内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梳理学院规章制度,加强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屈院长指出,2020年是学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年,更是学院新一轮学科评估和制定新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任务繁重而艰巨,机遇与挑战并存。他呼吁全院教职员工精诚团结,开拓进取,为全面实现学院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屈院长报告结束后,职工以无记名方式填表进行学院年度工作满意度测评,刘岳峰担任唱票人,李莹莹担任计票人,雷秋玲担任监票人。


(图:易骆之书记等学院领导班子做述职述廉报告)


之后,屈茂辉院长代表班子作述职述廉报告,并作个人述职述廉报告。随后,易骆之书记、黎四奇副院长、罗英副书记、喻玲副院长、湛建云副院长分别作个人述职述廉报告,并围绕学院发展目标和本人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主持人宣读民主测评表填表注意事项,与会人员分别对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进行民主测评。

这次大会是辞旧迎新之际学院的全面总结和对未来的系统规划,必将对学院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学院师生展昂扬身姿,迈奋发步履,2020年必将迎来学院跨越式发展更大的辉煌!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