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探索实践培养模式获良效,“带薪问诊式”实习受好评

时间:2019-11-17 浏览量:


2019年11月11日下午,我院屈茂辉院长、易骆之书记、邓祥瑞教授和张红教授前往永州中院看望了2018级法本硕士实习生,并与永州中院罗重海院长、柏国春副院长、黄馨瑶主任等同志座谈,交流实习情况,共探研究生实践培养,总结“问诊式”实习之成效。

此次座谈会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罗重海院长就目前实习情况进行详细介绍;第二,我院老师详谈法学院对实习生的实习要求和希冀;第三,实习生总结实习心得。



首先,永州中院罗重海院长就目前永州中院的人员情况向屈茂辉院长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指出法院在目前阶段办案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表示同学们的到来为中院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希望同学们继续以自己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解决问题当中,使自己的实习生活有所收获。

而后,屈院长指出,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旨在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与专业的实践训练将同学们打造成一个合格的法律人,从而毕业后可以迅速的融入到自己工作岗位当中。我们与永州中院的这种“一对一”的培养模式,将同学们由专门的员额法官进行指导学习,更大程度上提升了同学们的理论与实际结合的水平。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段来之不易的实习生活,勤学苦练,稳扎稳打,这将是你们人生道路当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易书记向永州中院的各位领导以及指导老师表示了由衷的感谢,看到同学们实习情况表现良好感到了莫大的欣慰。希望同学们继续好好工作,为法学院与永州中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邓祥瑞教授指出,我们这次与永州中院的培养合作是一次大规模的合作,我们应当积极推广这种培养模式,将学生的理论与实际联合起来,打造成一名真正的法律人才。

张红教授指出,希望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疑惑时,能静下心来去找找背后的理论依据,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实际有效的结合,这样才会有很大的提高与收获。



接下来,出席座谈会的实习生们就自己的实习情况向出席会议的领导进行了汇报:

王汝宁:目前我安排在研究室进行实习。在我的实习生活中,我的指导老师会耐心的向我指出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在这里,大家就像一个大家庭里的一份子子,会为了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着。合格的法律人需要我们稳扎稳打的理论功底与实践经验,在这段实习过程中,自己收获很大,我将珍惜这段来之不易的实习生活,努力学习,从而为自己今后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王晨:目前我安排在破产庭进行实习。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的指导老师会细心指导我的文书写作,提升的特别快。三个月的实习无论是法律理论还是法律技能方面都得到很大提高,这些都得益于中院法官的悉心指导。中院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与法官专业,敬业的能力与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陈淑婷:目前我安排在民三庭进行实习。还记得自己写的一份判决书被指导老师认可时的那份满满的喜悦感,在实习生活中我收获了很多。在中院实习以来,掌握了法律文书的写作方法,参与了法院大大小小的活动,对自己以后的工作生活有很大的指导价值。

王培宇:目前我安排在刑一庭进行实习。在实习生活中,自己向指导老师学到了许多的审讯经验,我相信这将是自己以后工作中的一笔宝贵财富。经过三个月在中院的实习,熟悉掌握了相关文书得写作规范,并且参与了很多提审讯问被告人、庭审的场合,受益匪浅。

伍婉蓉:在审监一庭实习的日子跟郑庭长学习了如何阅卷、梳理案情、得出处理结论、撰写文书,收获颇丰。

唐蕊歆:自己在实习生活中得到了指导老师与同事的细心帮助与支持,这段实习生活过得非常充实。

座谈会最后,大家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向学院以及中院领导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王汝宁)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