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屈茂辉院长开讲追问“法学、法律与法学教育之道” ——法学院2019级新生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19-11-17 浏览量:



2019年11月13日下午,湖南大学法学院2019级新生讲座在法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屈茂辉主讲“法律何为、法学何为、法学教育何为”。讲座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罗英主持,2019级全体本科生参加讲座。

2019级新生入学已十周有余,继此前举办的“推开法学之门”漫谈会、学习经验交流会活动后,湖南大学法学院举办此次院长讲座,旨在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学科素养,培养法律思维,引导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法、认识法,推开法学的大门。



“有没有人能够回答我什么是法律”,讲座伊始,屈院长以问题为引,结合贺建奎基因编辑事件,引导在场学子深入思考“法律何为”。通过播放法治中国视频片段、解释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法律实质、分析同学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问题,屈院长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思考并加以总结——“一个国家,上到国家治理,下到黎民百姓的生活,都离不开法律。我们学习的、研究的,就是这样一门关乎国家、关乎民生的专业。”



关于“法学何为”,屈院长认为法学研究的重要目标就是要探寻法律本身的规律性,追求法本身的正义。要实现正义、实现良法善治,首先要有良法,要遵循法律内在的规律性去制定法律。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立法层面,法治国家的建设必须建立在法学发达的基础上,没有法学就不可能有法治。屈院长不仅道出法学何为,更阐明,在现代社会,法学对于依法治国与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意义,引起在场学子对自身所肩负之使命的思考与进一步认识。



在阐释“法学教育何为”时,屈院长深情地回忆自己在法学院的学习、工作经历,他将中国的法学教育模式与美、德、日等国加以比较,阐明当今法学教育国际化的趋向,他提出我国的法学教育应当是素质教育基础上的专业教育。



在同学们对法学、法律与法学教育之道有了初步的认识和思考后,屈院长与在场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就同学们提出的疑问,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同学们的实际,提出四点建议与要求:同学们既要脚踏实地,也要志存高远,绝不能好高骛远;不能把成绩作为唯一追求,但也绝不能忽视成绩的重要意义,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与专业素养;开卷有益,但读书不能贪多求快、囫囵吞枣;树立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在关照社会现实的过程中加以反思,回应现实问题。



“更多的是自己去感悟,投入时间,自己用心去体悟法学的奥妙所在”,讲座在罗英老师的总结中落下帷幕。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法律何为、法学何为、法学教育何为”这三个问题有了自己的思考和深刻的了解,对自己的学习目标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向未来能够真正“推开法律之门”迈出了新的一步。



(作者:刘彦玲 万昕 王哲)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