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推开法律之门 开启研习之路——我院举办“推开法律之门”法学主题漫谈会

时间:2019-09-27 浏览量:


为帮助法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转专业本科生及非法本法硕学生更好地认识、了解、研习法学学科,掌握法学学习方法,探索新生入学教育的法学特色项目,湖南大学法学院于9月25日晚在法学院报告厅举办“推开法律之门——如何开启法学研习之路”主题漫谈会。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罗英、副教授王文胜、助理教授周子实、助理教授龙博、助理教授汪全军、助理教授欧扬、助理教授李勤通等7位老师出席漫谈会并就同学们密切关心的学习与学科问题给出悉心解答。





“学法会秃头吗”、“学法好谈恋爱吗”,活动以这两个轻松有趣的问题作为开端。老师们用诙谐幽默的话语跟同学们聊起这两个问题,最初大家只是说学历越高的人发量越少,不知何时,人们开始说学法会“头秃”,但事实是我国很多法学大家的发量却很茂密,就像王文胜老师所说,法律人是讲证据的,学法与头发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同学们对“头秃”、“恋爱”的担心,往往是出于法学学习难度大的原因,老师们强调学法很累,学好法律更累,但这是一门独一无二的值得同学们付出努力的学科,大学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另一种学习模式的开启,作为一名法科学生必须要明白推开法律之门需要加倍努力,学好法律后,练就一双“慧眼”,恋爱可能也就不是问题了。




新同学们关心的不只是生活,更重要的是法学学科的学习,如“法律人应该更重视逻辑还是口才”、“学习法律要做好哪些知识储备”、“法科生要会背所有的法条吗”。在回答同学们的疑惑时,老师们一致肯定写作能力对于法科学生的重要性。王文胜老师指出,写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都十分重要,把法律学好要求同学们学会合乎逻辑地思考,学会思考也有助于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甚至工作中“写清楚和说清楚”;汪全军老师强调形形色色的法律问题涵盖的是社会的各个领域,从实际的对象角度来看,一个法律人需要了解的内容很多,但从专业学习的角度来看,法学专业需要广泛地涉猎哲学、历史等学科的内容,尤其是丰富的西方法哲学知识和中外历史,汪老师还提及政治、文学、外语等学科知识,他鼓励同学们关注时事,以期获得人文素养的提升;龙博老师指出外语作为工具学科对于法学学习的促进作用,他还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介绍英美国家法学教育的模式,提醒同学们要汲取其他国家教育模式的长处,开拓思维;欧扬老师从法学院的同学怎样便捷地汲取历史知识这一具体的角度出发,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岳麓书院这一宝库,多听讲座,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




罗英老师对“学了法学可以从事哪些工作”给出回应,她表示学院近期正联合各部门进行往届毕业生和优秀校友就业情况统计,依托大数据分析,探究法科学子的就业蓝图。在今后,学院会统一组织就业辅导、优秀校友讲座等多种活动,对同学们的疑惑给出更详尽的答复。

进入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提出自己的疑惑——非法本法硕的同学针对如何上好讲座式课程向老师寻求建议,2019级本科新生则更想知道怎样具体地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甚至还有旁听的材料院同学请教老师们在日常生活中怎样处理理性与感性的冲突。与会老师针对上述问题一一作答,从学术到日常,从宏观到微观,全方面地为同学们提出解决之道。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于法学学科的特点、学习中应注意的问题以及未来的人生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未来四年的法学学习更有信心。漫谈会全程气氛热烈,反响积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文字:曹广鹏、王哲 摄影:东旭宁、李冬葳)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