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概览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概览 >> 正文

立法服务 | 我院教师参加《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草案)》专家论证会

时间:2022-07-31 浏览量:


2022年7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涉及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强制等重点内容进行了专门论证。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蒋海松应邀参会。

会议由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戴少一主持,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胜军等参加会议。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会,来自省高级人民法院、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省司法厅、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长沙市人大法制委、长沙铁路运输法院、湖南大学法学院、湘潭大学大学法学院的数十位专家参会。

论证会上,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戴少一同志介绍了条例中关于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的主要内容和立法最新进展,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胜军同志介绍了相关条款设立的背景情况并对与会专家对条例立法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湖南大学法学院蒋海松副教授就该草案涉及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强制合法性进行了论证,分析了不同论证思路的利弊得失。他提出,《条例》不仅是一部监管法,也应该是一部发展法,“强监管”和“促发展”应该并重。他还就草案的章节设计和语言表述提出了诸多建议。与会专家对条例进行充分论证,并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认真梳理专家建议意见,进一步对条例进行修改完善。

据最新消息,2022728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经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自2022101日起施行,旨在为地方金融监管提供法治保障。《条例》包括地方金融组织行为规范、监督管理措施、风险防范与处置、服务实体经济、法律责任等内容。《条例》规定, 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应当遵循严格准入、分类管理、有序规范、安全审慎、稳健发展的原则。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