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同等学力申硕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同等学力申硕 >> 正文

以同学为镜,可知另番天地-—法学院开展2022级法学申硕2班“我的职业之路”分享会

时间:2023-04-20 浏览量:

满怀梦想,你我皆风华正茂

回望过往,但叹寻肆意人生

虽无法经历他人的人生

但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视角

抓住机会看看不一样的世界


4月15日,晚风徐徐,湖南大学法学院被郁郁葱葱的灌木包裹着,一场思想的碰撞如火如荼。2022级法学申硕2班在班主任张娜老师的指导和班级临时管理小组的组织下,成功举办了班级首次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班级临时管理小组特邀本班来自不同行业的优秀同学围绕“我的职业之路”这一主题作分享,他们立足自身奋斗历程和切身感悟进行发言,映射所处行业现状,与同学探索交流行业奥秘,从而引发大家更深刻地思考。


同时,本次分享会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为我班讲授《法学规范研究方法》课程的邱昌茂老师参与这场“盛会”,给同学们答疑解惑、分享经验。邱老师指出:“没有看过世界,哪来的世界观”

坐井观天,则天不过方寸之间,要想真的看到世界,则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而我们这次的分享会也完美的贴合这一观点,以同学为“镜”,可知另番天地。


首位分享人是来自法院的吴同学,她对法院系统的脉络、重点工作和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与政策规定进行了客观详实的介绍,旨在消除大家对法院的刻板印象,打破信息壁垒,互相包容理解。


刘源同学,出自警察世家。云淡风轻的讲述了几十年惊心动魄的从警生涯,将警察职业的酸甜苦辣体现的淋漓尽致。言末,他语重心长的给出了中肯的警察职业规划建议。


孟学谦同学告诉我们,以身体健康为基础,保持开放包容的生长心态,才能永葆青春热情,才能向往未来、不断创新。持续学习的能力是保持进步的最强加速度,别让世俗磨去了书生气、书卷气。最重要的是,工作无他技巧,唯有敬业、专业,我们应当用出色的工作业绩赢得尊重。


郭凌云同学讲述了他从10年海关公职律师到离开体制后8年执业律师的经历。他告诉我们,选择大于努力,方向不对、努力白费,但如果不努力,也许连选择的机会都没有。顺境是一种麻醉剂和腐蚀剂,让你完成从呼啸山林的兽中之王到懒猫的变化,让你经历从将军到囚徒的蜕变。


马德胜同学作为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合伙人、副总经理、专利代理师,向各位介绍了专利代理师和知识产权相关的行业情况与前景,从他的人生格言:“完美的表演来自充分的准备”足以见得 — 机会一定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彭新喜同学用她独特的优雅与魅力介绍了她的律师职业生涯,并分享了她平衡家庭与事业的技巧。前路漫漫,做好选择后,有目标有规划有布局,然后坚定地,充满希望的向前走,偶尔的挫折不可怕,福祸相依,前方一定是光亮,温柔也可以有力量。


刘夏尔同学讲述了自己在做律师之前—通用航空公司的10年从业生涯以及私募基金公司的工作经历,分享了获得心仪工作的技巧和航空相关知识等,给同学们、老师们开拓了更宽的视野。


分享会的最后,黄强同学作为下一期会议的嘉宾,承上启下地给我们提前“剧透”了他职业生涯的多重身份——在东海舰队从军多年、台风眼里三天三夜人与自然的对抗的海军战士;在检察院耕耘6年、“强硬地”作绝对不起诉决定的检察官;在律所奋斗6年、专业从事刑事辩护、尤擅啃硬骨头案件的律师。从军官到检察官再到律师,黄强同学称得上传奇的人生将在下一次行业分享会中揭开神秘面纱,敬请期待。


正值春光好时节,我们重回校园、享受美食、交流感情,共探不同行业中“不为众人知的秘密”。经验的分享、思想的碰撞不是一锤子买卖,本次分享会既圆满成功、又未完待续。


山前山后各有风景,有风无风都很自由,2022级法学申硕2班的此次行业分享会为首次尝试,现场反响热烈,相信下一场“思维盛宴”一定更令人期待。

参与活动师生合影


来源 / 湖南大学法学院同等学力申硕管理办公室

撰稿 / 蒋秋韵 廖昀芸

图文 / 廖昀芸 颜静

编辑 / 屈子涵

审阅 / 李龙保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