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同等学力申硕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同等学力申硕 >> 正文

法学院举行法学论文写作讲座暨法学同等学力硕士导师见面会

时间:2021-10-19 浏览量:

法学院同等学力申硕班的学生在2021年5月份的同等学力全国统考中取得傲人的成绩,目前已有82位同学陆续进入论文写作阶段。学院为帮助同学们梳理论文写作思路、提高写作效率,10月17日上午由法学院周子实副教授开展法学论文写作讲座。

周子实副教授

周子实老师从写作论文的态度,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论文选题,开题报告,写作策略,论文的基本机构,以及文献阅读等各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第一、万丈高楼平地起,要端正写作心态,提出要“四不”;不要投机取巧、不要剽窃违反学术纪律、不要拖延、不要畏难。

第二、关于论文选题,是写好一篇论文的开始也是论文能否通过答辩的关键,论文选题要以解决问题为指向,问题尽可能要新颖,研究范围要适中、具有一定的理论性,并详细介绍了论文选题的过程,接着周老师从自身经历和指导往届学生的经验出发,指出论文选题要从自己的兴趣、当前研究热点、根据自身的职业、特长等方面挖掘自身优势结合当前的理论实际出发,在与导师进行沟通后确定选题。

第三、关于开题报告,周老师提到开题报告是有固定的模板,一份完整的开题报告应该包含课题的来源及选题的目的与意义、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进度安排、主要参考文献等内容。

第四、关于论文写作策略,对于在职同学来说最大的劣势就是时间不够,周老师给出如下建议;看到与论文题目相关的内容就及时记录,多阅读文献,多思考与论文相关的内容,尽量集中时间隔绝外界干扰集中精力写作。最后周老师还扼要的介绍了论文的基本结构、学位论文与一般论文的区别以及写作法学硕士学位论文相关的一些注意事项。同学纷纷表示讲座内容受益匪浅并踊跃提问,周老师细心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湛建云副院长主持

讲座结束后湛建云副院长主持法学同等学力硕士导师见面会,并逐一介绍了到场的屈茂辉、罗英、肖和保、肖洪泳、刘辉、展鹏贺、周子实、周宇骏等导师的简历及研究方向,在场导师一 一分享了自己多年指导学位论文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并对在坐的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

师生合影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