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同等学力申硕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同等学力申硕 >> 正文

喜报|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刊发论文

时间:2020-06-05 浏览量:

近期,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在最新一期的《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5期)发表论文《违约金酌减预测研究》。《中国社会科学》自创刊起一直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此次成果是我校我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取得的新突破,彰显了湖南大学法学院力推的数理-计量法学研究方向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违约金酌减预测研究》一文研究指出,违约金酌减已有诸多规范研究,但运用计量分析模型进行结果预测的研究尚属空白。现行法上的违约金过高判断依据单一,司法实践中无统一的裁判标准,预测研究可解决这些难题。通过对部分法官的结构性访谈,在预测研究之前可以厘清样本抽取和变量设置的规则。以中国裁判文书网相关判决书为样本,量化分析研究发现:判断违约金过高以高于实际损失的30%为标准确为合理,但还应当增加合同标的额的20%、合同履行程度两项标准;在违约金是否酌减和是否全减方面,违约方主观恶意越严重,或者越考虑到行业交易习惯、客观情节,违约金减少的可能性越小,越考虑到实际损失违约金全部减去的可能性也越小;在考量因素中,约定违约金占合同总价的比例以及预期利益对违约金酌减成数有显著影响;不同性质、不同合同类型的违约金,对酌减结果有显著影响的考量因素各异。以计量分析为主导方法的预测研究与法教义学研究并不冲突,后者为前者奠定基础,前者为后者提供论据和思路。

屈茂辉系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湖南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教学委员会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兼任湖南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会长等。主要研究领域为民法学,侧重民法基础理论、总则、物权法、合同法、侵权法、亲属法、继承法等。近年来致力于数理-计量法学研究特别是中国法治评价和司法管理,力推中国法学的社会科学转型。此前曾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报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其中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校文科学报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论文20多篇。

屈茂辉教授长期致力于推动计量方法在法学研究中的运用,认为计量方法在法学研究中的运用是法学现代化与国际化的必然趋势。他综合运用数学、统计学与计算机技术,以建立数学模型为主要手段,研究具有数量关系的法律现象。此前发表的相关成果有如《民法实证研究中的计量方法》(《法学研究》2012年第1期)、 《计量法学的学科发展史研究》(《求是学刊》2014年第5期)、《论计量方法在法学研究中的运用》、《浙江社会科学》(2009年10期)等。屈茂辉教授领衔的湖南大学数理-计量法学研究中心从2010年开始举办数理-计量法学论坛,迄今已有五届,在法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本次在人文社科顶级期刊《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的这一成果再次显示了数理-计量法学方法的重要意义,提升了湖南大学法学院学术品牌的影响力。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