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同等学力申硕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同等学力申硕 >> 正文

同等学力申硕相关问题答疑

时间:2020-06-01 浏览量:

一、什么是同等学力申硕?

同等学力申硕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的人员,都可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的要求与办法,向学位授予单位提出申请。申请人通过了学位授予单位审核、国家组织的全部考试以及学位论文答辩后,经审查达到了硕士学位学术水平者,可以获得硕士学位。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是国家为同等学力人员开辟的获得学位的渠道。


二、湖南大学法学同等学力申硕收费标准,缴费方式?

1、收费标准

第一阶段:申请学位培养费为30000元,培养费于报名时一次性交纳;

第二阶段:申请学位评审和答辩费为8000元,凡通过全部考试且批准撰写学位论文的学员,在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前一次性交纳(收费标准依据湘价教[2013]110号文件)。

2、缴费方式

网银转账至湖南大学银行账户或来校财务处现场缴费

户 名:湖南大学

银行账号:5937 5734 9624

开户行:中国银行长沙市湖南大学支行

转账备注:姓名**法学同等学力学费

三、毕业授予什么证书?


DE65B

 

硕士学位证书

(与全日制硕士学位证书一致)

四、同等学力申硕报名条件?

1、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或虽无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者,在教学、科研、专门技术、管理等方面做出成绩,学术水平或专门技术水平已达到所申请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标准,可向学校申请硕士学位。

2、已获得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为国(境)外学位的,其所获得的国(境)外学位需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定。

3、报名需要提供:毕业证复印件、学位证复印件、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报名登记表

附件:

  1、湖南大学接受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

  2、湖南大学以同等学力申请法学硕士学位班招生简章


五、同等学力申硕培养方式?

1、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分为两个阶段:课程学习培养阶段(简称第一阶段)和撰写学位论文及答辩阶段(简称第二阶段)。申请人自通过资格审查之日起,须在八年内完成两个阶段的学习。

2、第一阶段:申请人自通过资格审查之日起,完成我校组织的全部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且成绩合格。未通过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者,本次申请无效。

3、第二阶段:申请人通过学位授予单位组织的全部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后,完成学位论文的开题、撰写和答辩。

4、第一、第二两阶段的学习期限不超过八年,逾期未办理相应手续或未能通过答辩者,本次申请无效。

5、同等学力课程学习培养阶段以周末面授为主,网络直播授课为辅,常规学制一年半左右。


六、同等学力申硕和在职研究生的区别?

同等学力申硕属于在职研究生的一种,但不完全等同于在职研究生,两者有相同的地方、也有区别。

1、报考条件不同

同等学力:本科学历有学位证书,毕业满3年

在职研究生:部分院校专科及以上学历,主要以本科为主

2、录取方式不同

同等学力:符合申请条件即可申请,没有入学考试

在职研究生:需要参加全国统一的研究生入学考试

3、学习方式不同

同等学力:注册后八年有效期内完成必修环节,授课以周末面授为主,疫情期间采取网络直播授课

在职研究生:学制三年内完成完成,集中或周末面授

4、颁发证书不同:

同等学力:符合毕业条件授予硕士学位证书(单证)

在职研究生:符合毕业条件授予硕士学历和硕士学位证书(双证)


七、同等学力申硕的流程?

湖南大学关于“拟授予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的要求、流程和有关信息(详情点击链接)

八、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有考试吗?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申请人应通过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包括两门,分别为外语和学科综合水平。规范说法为“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要申请法学硕士学位的话,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就是法学综合,考试内容主要涉及法学理论、宪法学、 法制史、民法学、刑法学等几个科目。


九、法学同等学力申硕培养体系

本项目为在职攻读硕士学位项目,以法学硕士学位学分课程为主体,辅之以特色实务技能课程,整合法学院的特色人才培养基地优势:国家知识产权湖南培训基地、湖南律师教育学院、湖南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国家腐败预防与惩治研究中心、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等平台积累的实务经验开展教学,让每一位学生在申请硕士学位的同时能够学有所获,掌握最前沿和最实用的法律实务能力,成长为高水平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法治人才。


十、同等学力申硕的优势?

优势一:入学门槛低,符合申请条件即可申请,无需参加入学考试;

优势二:学习方式灵活,周末授课,注册8年有效期内完成申请学位的规定内容(修完学分、通过同等学力统考、完成论文答辩)即可申请硕士学位;

优势三:考试难度低,同等学力全国统考考两科(英语、专业综合)且60分及格。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