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概况 >> 院史文化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概况 >> 院史文化 >> 正文

薪火相继 再创新章——湖南大学法学院恢复建院20周年纪念日致辞

时间:2020-06-18 浏览量:


亲爱的各位校友、各位老师、同学们、朋友们:

在欢送毕业班的同学们离校之际,我们也迎来了湖南大学法学院恢复建院20周年的特殊日子。二十年前的今天2000年6月18日,湖南大学法学院恢复成立。当年,原湖南财经学院和原湖南大学合并组建新湖南大学,同时以两校法学专业为基础恢复组建法学院。这是两校合并之后组建的第一个学院。


(法学院现任院长屈茂辉教授)


二十年弹指一挥,二十年春华秋实。在今天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里,首先,我谨代表法学院,向为学院的发展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所有师生员工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向以刘定华老院长为代表的湖大法学院恢复成立以来的历届奋斗者致敬!向奋战在法治领域和各个领域、为我院赢得荣誉的广大校友们致以最真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图2000年6月18日 法学院恢复成立大会)


湖南大学法学院是中国近现代法学教育中历史底蕴最为厚重的法学院系之一,其学脉可上溯至1897年的时务学堂。



延至1952年全国高等教育院系大调整至中南政法学院前,湖南大学皆系全国法学教育的重镇之一。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之后,湖南大学法学学科停办,直到1998年原湖南大学恢复法学专业招生。1987年原湖南财经学院招收法学本科生,1993年成立法律系,1995年获得经济法学硕士点。



2000年原湖南财经学院法律系和和原湖南大学法学学科重组,组建新法学院,刘定华教授任首任院长,这也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法学院。




(时任湖南大学党委书记刘克利同志向法学院时任院长刘定华教授授牌)


《庄子》有云:“其作也简,其毕也巨”。2000年9月,湖南大学法学院成立后所招收的第一届新生走进了北校区的校门。恢复成立的法学院迈上了快速发展的步伐。复建之初,李步云教授担任名誉院长,他与刘定华教授的“第二次握手”拉开了岳麓山下法学复兴的大幕。

2000年底,法学院获得刑法、民商法两个硕士点,改变了长期以来只有经济法一个硕士点的局面。郭道晖教授、王全兴教授、单飞跃教授、温晓莉教授、石柏林教授、许光耀教授、李金泽教授等一大批名师先后加盟,而后优良师资不断聚齐,蔚成今日盛况。2001年,经济法学科被批准为湖南省重点学科。2005年,新建的南校区法学楼投入使用,同年获得经济法学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5年法学院新楼落成使用)


2009年,获准设立法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0年,通过学校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评审。2018年,法学学科被确定为国内“双一流”建设培育学科。2019年12月,湖南大学法学专业顺利入选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二十载,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二十年栉风沐雨、终有大成。这是所有为之坚持过、奋斗过、奉献过的湖大法律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二十年昂首前行,湖大法学院传承着“千年学府、百年法学”的精神道统。这是一所有传统有故事的法学院。岳麓书院传承“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办学宗旨,时务学堂“力维时局,共赞中华”,彰显了担当天下兴亡的法政情怀。今天的湖南大学传递着“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法学学脉的延续在于她法学精神的传承,法学院的发展在于她法学品格的培养。2000年恢复建院之后,湖大法学院肩负起时代使命,矢志不渝以法治人才培养和法学研究成果为中国法治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历届湖大法学校友,为法治中国的建立和完善,为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竭力前行 。


(87级经济法专业学生)


开展法律咨询活动)


二十载砥砺前行,湖大法学院发扬了“攻坚克难、不屈不挠”的开拓奋斗精神。湖南人素来以吃苦耐劳、霸蛮顽强而著称,湖大法学院的发展历程,是一部披荆斩棘、共克时艰的奋斗史。恢复建院之后,学院的发展也曾走过低谷,但湖大法学人始终表现出一种逆流而上、愈挫愈勇的坚韧品格。这成为一代又一代湖大法学人传承的优良传统,成为湖大法脉继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94级国际经济法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班会活动)


二十年相濡以沫,湖大法学院凝聚了“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合作精神。湖大法学人情深义重,团结友爱。万千湖大法学校友虽散布于祖国大江南北和世界各地,但永远情牵母校。山水迢迢难阻母院之牵绊,岁月流转不失母院之恩情。每当我院发展的关键时刻,湖大法学人都会团结协作、和衷共济、共度难关、奋力拼搏,“湖大法学精神”就会得到令人感动的彰显,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

往日辉煌已为旧,今朝璀璨催扬鞭。今天的湖大法学人,有了新的历史使命。2020年是学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年,更是学院新一轮学科评估和制定新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任务繁重而艰巨,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希望通过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总结过去,规划未来,过去二十年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未来也绝不会是一马平川。在纪念法学院恢复建院二十周年之际,全体湖大法律人务必正视学院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理智的态度、坚定的信心、不屈的意志,去迎接挑战,克服困难,迈向辉煌。


(931班军训照)


今年由于疫情的特殊情况,我们没有举行线下的纪念活动,今天我先通过网络致辞向各位校友、各界朋友表达致谢和祝福。我们还将推出法学一流学科发展基金、院史展览、拍摄法学院宣传片及院庆纪念片、院友论坛等一系列纪念活动,欢迎大家关注。

最后,让我们为湖大法学院的未来共同祝福!祝各位老师、同学及校友身体健康、万事顺遂!



(图2020年毕业生又将踏上征程)


【湖南大学法学一流学科基金腾讯公益平台线上捐赠网址:https://ssl.gongyi.qq.com/m/weixin/detail.htm?et=dtlfx&pid=222045&parent1=68541EAF0D61B9A9F9D3DC8A1AE0CDDE08F6909F63885AB1EE38D839DEE68521975752783CAEA452DDC599616C510037&parent2=68541EAF0D61B9A9F9D3DC8A1AE0CDDE08F6909F63885AB1EE38D839DEE68521975752783CAEA452DDC599616C510037】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