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概况 >> 院史文化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概况 >> 院史文化 >> 正文

院史文物品鉴|清末湖南法政学堂主持人胡子清所做序文石印本

时间:2019-11-20 浏览量:

胡子清简介

胡子清(1868-1946),湖南省湘乡县人,清末湖南法政学堂主持人。参加湖南末届(1902)乡试,以《理财论》等几篇策论得中举人。1903年出版《历代政要表》,并被选派赴日本早稻田大学法政科留学,编译中国最早的《财政学》和《殖民政策》教材。1906年返国,开创并主持湖南法政学堂和法政专科学校(湖南大学法科和行政科的前身)。后任职中华民国财政部赋税司。 胡子清是中国近代财政学和公共管理教育开创者,近代法政教育的先驱。其事迹详见许康、高开颜《百年前中国最早的<财政学>及其引进者——湖南法政学堂主持人胡子清》,《财经理论与实践》 2005年第6期。


(郭园雅集第一图)


1910年3月18日,十四位湘绅在长沙郭园合影。左起谢重斋、周大烈、王莘田、曾广钧、杨钧(最前者)、谭延闿(蹲坐者)、廖树蘅、王闿运(蓄长白须者)、胡元倓(戴眼镜者)、杨度、梁焕奎、龙璋、胡子清(右二)、黄忠绩。

2014年湖南图书馆举行《群贤毕至郭园雅集》的展览,以上为海报图片及《潇湘晨报》报道。

以下为胡子清为《湘乡杨节母李太君记哀录》所做的序文,该书收录众多名人挽诗,挽联,全书22页44面。图片转自孔夫子旧书网。该书堪称系我院院史人物珍贵的历史文物之一。

(蒋海松整理)




作者::胡子清等

出版社:咸通石印

年代:清代(1644-1911)

纸张:竹纸

刻印方式:石印

装帧:线装

尺寸:长20.5*宽13.8(cm).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