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法科写作大赛 >> 大赛报道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法科写作大赛 >> 大赛报道 >> 正文

重磅|“中联重科”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基金捐赠暨第三届大赛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时间:2022-08-29 浏览量:

通讯员|蒋海松 林婷 孙雨娴



2022年8月28日上午,“中联重科”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基金捐赠仪式暨第三届大赛启动仪式于湖南大学法学院521报告厅隆重举行。



“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由大赛组委会主办、湖南大学法学院发起并承办,首届大赛于2019年8月启动,每年举办一届。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张新宝教授、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升元、湖南中联振湘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顾问朱国祥、湖南中联振湘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丽虹、中联重科品牌宣传部部长罗雅萌、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利华、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黎四奇、党委书记易骆之以及第二届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获奖学生代表、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奖代表等出席了本次仪式。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仪式伊始,主持人、湖南大学法学院黎四奇院长介绍了写作大赛发展之路及第二届写作大赛组织情况,欢迎出席仪式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简要介绍了中联重科冠名大赛的由来。



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教授在线致欢迎辞。他介绍道,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已成为全国法律写作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举办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的重要举措。湖南大学将不断总结办赛经验,将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办成影响力大、含金量高的经典赛事,为全国法科学子打造一个交流思想、展现才华的高端平台,为法学教育的改革创新贡献力量。




随后,播放了本次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宣传视频《挥时代巨臂 写天下华章》,重温了本届大赛的组织过程,总结了本届大赛的新特征,也介绍了中联重科文化建设及冠名大赛的缘由。



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代表与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签署了捐赠协议,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利华为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朱国祥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是全球领先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业内首家A+H股上市公司,工程机械的领头羊,主要从事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高新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以“思想构筑未来”为文化旗号。支持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也展现了中联重科服务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弘扬湖湘文化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思想构筑未来,写作传承文明”,由其冠名写作大赛也是珠联璧合的公益佳话。



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张新宝教授致辞并宣读第二届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获奖名单。他提出,写作大赛一路走来,已经成为全国法学教育改革的亮点,促进了全国法学教育界的交流。希望未来比赛继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培养更多法治英才 。

第二届大赛共确定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23名、优秀奖21名、优秀指导奖2名。其中,中国政法大学葛嘉伟《认真对待实践推理中的理由:在合理性与正当性之间》获得经典书评组特等奖,西南政法大学董泽政《现代化、国家权力与法律治理——<调解、法制与现代性:中国调解制度研究>研读札记》获得经典书评组一等奖。浙江财经大学林载彧《破产清算程序中非典型担保的实现规则》获得论文组一等奖。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朱明哲老师、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严城老师荣获优秀指导奖。



获奖学生代表、中国政法大学葛嘉伟发表了获奖感言。他恳切地表示,大赛是集中展示初出茅庐青年学子们作品的优秀竞赛平台,吸引了来自各知名院校的大批青年学子的积极投稿参与。尽管疫情的条件苛刻,但大赛依旧为选手设置了较为合理的赛程,公平公开的评审流程,以及提供充裕的修改时间来打磨作品。大赛容纳了法学理论或司法实践等不同学术兴趣的同学。经典书评作为赛道之一,尤其彰显了法学教育中的共同体意识。写作大赛已成为启蒙无数法科学子在学术道路上笔耕不辍的新起点,参加大赛能培养学生关注现实并直面社会问题的公共书写能力,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一种公共担当。



优秀指导奖获奖代表、浙江财经大学严城老师发表了获奖感言。他说,大赛不但是学生竞技的舞台,也使我们变成更好的老师。学生在参与学科竞赛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反向“施压”指导教师。他分享了两点有关学生写作能力培养的相关经验,一是注重学生文献综述能力的培养,学习名师专家的遣词造句,形成法言法语专业文体的文字表达;二是重视研究范式的选择。对于低年级本科生而言,应引导其更多的关注社会实践问题,让学生深入感知中国法治运行真实状态及其蕴含的问题,同时引导学生进行跨学科研究,从法学体系联动中系统性研究中国问题。

最后,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张新宝教授发布“中联重科杯”第三届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公告,主办方将公布具体参与方式,欢迎全国各地法学学子踊跃参赛。至此,“中联重科”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基金捐赠仪式暨第三届大赛启动仪式圆满落下帷幕。


(嘉宾合影)


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旨在深入推进法学教育改革,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为全面依法治国培养优秀人才。2020年12月20日,第二届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



比赛大纛一挥,全国各地高校群起响应。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等所高校的千余名学子报名参赛。初赛共收到有效参赛作品1154件,每份作品由3位专家进行匿名评审。经过系统检测、专家评审、复赛答辩,最终确立了本次获奖名单。



本次大赛呈现了许多新特点。学术论文选题颇为聚焦于新问题,算法、人工智能、大数据是高频词汇,涉及到人工智能生成数据权利 、智慧社会下个人信息保护、算法视角下外卖骑手法律关系、新零工经济下网约工权益保护等。社会热点和法律修订也是关注重点。民法典、刑法修正案(十一)、《行政处罚法》修改、新《证券法》、合宪性解释、公共卫生应急权、企业合规、认罪认罚制度的探讨较为密集,显示了学子们通晓时务、关注社会。



本次比赛还有一个新特点,国际法论文有较大增加,涉及到自主武器系统的国际法规制、 国际私法证明责任、乌俄沿海国权利争端、WTO合规视角下反补贴案件、域外证据适用,显示了涉外法治成为关注热点。在案例分析中,大案热案是首要关切,如互联网平台反垄断第一案“抖音诉腾讯”、 菲林诉百度案、腾讯诉盈讯案、阿里巴巴垄断案等。在三类投稿中,经典书评相对较少,但体现了学子的思想深度与阅读广度。涉及到外国的经典著作有德沃金《法律帝国》、 汉密尔顿等《联邦党人文集》、 格劳秀斯《战争与和平法》、 戴雪《英宪精义》、施密特《宪法学说》、哈贝马斯《在事实与规范之间》、德沃金《认真对待权利》、兰博约《对抗式刑事审判的起源》等。



第三届大赛仍然面向全国本科法科学子开放,将经过系统检测、初赛、复赛等环节。主办方表示,在中联重科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必将再创辉煌,为培育更多法治英才而努力。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