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法科写作大赛 >> 大赛报道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法科写作大赛 >> 大赛报道 >> 正文

第一届“未来精英杯”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复赛成功举行

时间:2020-11-30 浏览量:



(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徽标)


2020年11月28-29日,第一届“未来精英杯”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复赛在湖南大学法学院隆重举行。全国各地法科学生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加了复赛。

大赛由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组会委主办、湖南大学法学院发起并承办。2019年8月16日,“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拉开了大赛帷幕。此次大赛主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法治中国建设”,比赛具体分为法学论文、案例评论、人物书刊三大类别,各地法科学生围绕经典著作、法治热点、法律人物等议题展开写作。


(2019年8月16日,由湖南大学发起的“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启动仪式暨“新时代法科学生写作能力培养高峰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举行,组委会名誉主任张文显教授向组委会秘书长屈茂辉教授授旗)


首次比赛以本科生为参赛对象,分初赛和复赛。初赛共收到有效参赛作品1880件,2000多位学子报名参赛。主办方邀请了全国三十多所高校的四十位专家参与初赛评审工作,评审注重写作的规范性和创新性。每份作品由3位专家进行匿名评审。经过专家评审和系统检测,百余件优秀的参赛作品脱颖而出。最终确定了法学论文49份,案例评论46份,人物书刊36份通过初赛进入复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暨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海南大学、宁夏大学等五十多所高校的百余名学子参加了复赛。


(大赛专家评审及老师合影)


在复赛中,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总编辑张新宝教授,《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常务副主任沈丽飞编审、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环球法律评论》主编李洪雷研究员、《法学》编辑部主任王申研究员、《法学家》编辑部主任王茜编审、《法商研究》编辑部主任翟中鞠副编审、《当代法学》编辑刘红臻副教授、《法律科学》编辑付玉明教授、《法学杂志》编辑刘宇琼编审、《现代法学》编辑邵海副编审、孙莹副教授等十几位知名专家作为现场评审嘉宾进行点评。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组委会主任张新宝教授代表组委会为每位评审专家颁发了专家聘书。


(专家聘任仪式)


(评审专家受聘)


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复赛通过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进行。复赛也分为法学论文、案例评论、人物书刊三组进行。各参赛选手通过10分钟以内的PPT展示及口头陈述介绍其论文的设计思路、论文观点及创新之处。专家组进行评审及提问,选手进行答辩阐明。专家组对每位选手的作品给出相应建议。评审结果公示结束后,主办方将举行专门的颁奖仪式。


(选手现场答辩)


(选手远程答辩)


在法学论文组,选手们的论文选题涉及网络爬虫技术滥用的刑法规制、跨境数据流动国际法规制、《民法典》违约方合同解除权的性质定位、共享经济下新型劳动关系的认定、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的法益界定、民事纠纷智能化裁判、股东期限利益规定的反思、抽象危险犯的规制路径、“校园贷”刑事规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相关论文紧扣时代脉搏,选题新颖,体现了法科学生对现实问题的密切关注。其中,大数据、智能裁判、共享经济等新生事物是高频词,《民法典》、社会信用治理等社会热点也是青年学子关注的焦点所在。

在案例评论组,选手们分析的案例包括中国首例“冻卵案”、人工智能生成物可版权性与著作权属案件、涉疫刑事案件、英雄烈士保护的指导性案例、社会组织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诉孙杨案、偷换商家二维码取财行为、贺建奎非法行医案、人脸信息保护、网约车行政处罚案等热门案例。其中,青年学子关心的重点依然是人工智能、生物识别信息、基因编辑等新生科技问题带来的法律冲击,体现了青年学子思想的敏锐性。

在人物书刊组,选手们解读的经典著作包括德沃金《认真对待权利》、凯尔森《法与国家的一般理论》、耶林《为权利而斗争》、麦考密克《制度法论》、贝卡利亚《论犯罪与刑罚》等,解读的法治人物既有历史上的王猛、沈家本,也有当代法学名家李步云、罗豪才、著名大法官肖扬,还有国外法学家滋贺秀三等。广泛的选题体现了青年学子注重经典阅读,富于学术思辨的特点。


(专家现场评审)


评委们对青年学子的学术写作和现场答辩给予了点评,也针对性提出了诸多指导建议。比如,写作要注重文法,文章需要注重结构、内容、语句和用词的逻辑性和规范化,结构要有条理,注意逻辑连贯。要有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和总结问题。注重实际,经过实地走访调查后发现的实际问题往往比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更加重要;不要拘泥于现有的研究现状,要善于思考、敢于创新。人物书刊评价不能过分关注人物生平经历,更应聚焦于其著作思想,不能仅仅只是归纳书刊观点,要抓住重点进行深度阐释。

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法学教育改革,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增强法科学生综合能力,丰富法科学生风采展示平台,明确写作能力在法学教育中的定位,引导法科学生将写作能力作为从事法律职业的重要基础,营造良好的法科学生写作氛围,强化法科学生写作动力,提升法科学生写作水平,奖励法科学生优秀作品,为全面依法治国培养优秀人才。大赛的成功举办曾入选“2019年法学教育十大事件。”


(张新宝教授寄语写作大赛)


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总编辑张新宝教授表示:“写作是法律人的基本技能,是新时代下法律人才素养的应有之义。法学本科教育,要把写作作为最基本的能力培养和技能训练。湖南大学法学院联合全国数十所高等法学院校,举办第一届‘未来精英杯’法科学生写作大赛,无疑是一件打基础、向未来、励学子、益国家的好事。”



(通讯员:蒋海松 成凤仪 危泽裔 朱超然 于珂)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