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 湖南大学国家腐败预防与惩治研究中心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 湖南大学国家腐败预防与惩治研究中心 >> 正文

智库年度盘点(2020)| 湖南大学国家腐败预防与惩治研究中心

时间:2021-01-03 浏览量:

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湖南大学国家腐败预防与惩治研究中心

主任:张智辉


湖南大学国家腐败预防与惩治研究中心,于2015年6月成立,是国内首个反腐败协同创新中心,依托法学院开展建设。2018年获批成为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2019年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湖南大学国家腐败预防与惩治研究中心,始终瞄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的需要,以创新中心为依托,以机制体制创新为突破口,以资源整合为重点,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服务大局,全力打造集学术创新体、高端智库、人才培养中心三大功能与目标于一身的湖南省以及国家特色新型智库,服务于湖南省和国家“反腐倡廉”的重大需求。中心自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政策咨询、社会影响力、社会调研、荣誉获奖等方面均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赢得政府部门与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聚焦反腐热点,科研成果丰硕

近年来,中心专家主持的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近三十项,其中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有:中宣部特别委托项目《构建一体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研究》(2020),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数字政府时代行政方式变革的法治化研究》(2020),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重点课题《新时代法律监督理念研究》(2019),湖南省委宣传部课题《法治反腐中法律职业伦理的构建》(2019)。 中心专家发表的CSSCI来源刊论文、专著、研究报告近七十篇,其中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的有:《论法律监督》(张智辉,《法学评论》2020年第3期)、《刑事法研究》(五卷本)(张智辉,中国检察出版社2019年出版)、《违约金酌减预测研究》(屈茂辉,《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5期)、《增设伪造、使用伪造的文书罪:法理根据与条文设计》(姚诗,《现代法学》2020年第5期)。中心出版物《岳麓法学评论》已连续出版第13卷(2020年9月)。

二、发挥学科优势,助力党政决策

依托学科优势,中心对腐败预防与惩治领域的核心理论问题和热点实践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2018年5月,张智辉教授报送名为《论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政策建言,并获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肯定性批示。2019年,展鹏贺副教授参与编写《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9)》,执笔撰写分报告《行政活动方式的自动化趋向及其法律问题》。2020年6月,郭哲副教授报送名为《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体制机制研究》的政策建言,并获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薛江武检察长肯定批示。

三、开展交流与合作,提高社会影响力

中心的长远发展离不开交流与合作。湖南大学国家腐败预防与惩治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等高校与科研单位合作,共同探讨国家腐败预防与惩治理论研究。 近年来,中心主办了“新时代国有企业反腐败制度创新”“岳麓刑事法论坛”等会议与讲座。2019年召开“新时代国有企业反腐败制度创新”研讨会,促进中心专家与国家公职人员对国有企业在新时代如何构筑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牢笼这一重大问题的深入交流。同年主办第八届岳麓刑事法论坛,针对大众所关注的扫黑除恶法治问题,中心专家同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达成了诸多共识。2020年主办第九届岳麓刑事法论坛,集中探讨“产权刑事保护与刑罚规范执行”,为产权保护建言献策。 除了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和国内外知名度,湖南大学国家腐败预防与惩治研究中心还注重社会实践调研,深入了解基层党政建设。2020年8月,郭哲副教授等前往隆回县纪委监委进行调研。在深入了解基层党政建设的的同时,也为课题开展、助力决策提供了实践依据和有益参考。

四、获得奖励和荣誉,得到社会认可

湖南大学国家腐败预防与惩治研究中心在潜心研究的同时,积极将研究成果向社会各界进行展示交流。张智辉教授《论优化司法职权的内部配置》一文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基础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2020)。熊亚文副教授获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第五届全国刑法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20)。张智辉教授《关于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建议》获评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第二届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2018)。


来源: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