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吾将上下而求索——龙博老师谈“杰赛普”辩论赛带队心得

时间:2021-11-27 浏览量:

图文|赵琦


“杰赛普”辩论赛创立于1959年,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负责举办,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全英文专业性法律比赛,每年吸引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超过700所大学参与赛事,被誉为“法律界的奥运会”。“杰塞普”辩论赛全程模拟位于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国际法院的诉讼过程,其考察的具体法域是国际公法,且比赛赛题紧跟当年的国际热点,极具实践意义和锻炼价值。我院于9月份组建“杰赛普”参赛队伍,由龙博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对参赛队员进行相应的培训和指导。

龙博,男,汉族,湖南湘潭人。1988年2月出生于湖南衡阳,博士研究生学历,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国际法专业毕业。现就职于湖南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担任助理教授,研究领域为国际组织法、领土法、海洋法、国际争端的和平解决与武力之使用等。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于新型安全伙伴关系的联合国集体安全制度优化研究”(20YBQ029)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联合国集体安全制度在涉华地缘博弈中的适用研究”(21YJCZH095)。



采访

问:龙博老师成为竞赛指导老师的初心是什么?

答:于公来讲,湖南大学属于内陆学校,要成为一所面向世界的“双一流”高校,发展国际法、带队参加国际赛事是有必要的。于私来讲,一方面,我有英文学术背景,可以为同学们提供更切实的指导,另一方面,参加大型的国际型比赛,是对指导老师能力的一种考验,我从中也会实现自我提升。


(龙博老师等组织法学院学科竞赛经验交流会)


问:您认为在筹备“杰赛普”与“贸仲杯”赛事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

答:湖南大学今年第一次参加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在备赛过程中遇到了些许问题。我认为第一个问题是课时量不够,实际备赛中,每名老师需要花费大量课时,并且在赛前会集中备赛,这与同学们的必修课和选修课相冲突;第二个问题是预算不够,但今年有院级领导的大力支持,预算问题已经得到极大改善;第三个问题是同学们出于个人原因,积极性不高,因此在随后的备战中开展较为艰难。这样的问题同样存在于“贸仲杯”赛事的备赛过程中。


问:您认为湖南大学战队在备赛中有哪些优势?

答:首先,同学们集中备赛的时间变长,备赛的体系性增强;老师们对于备赛过程中的很多细节把控更加准确,获得的资源更加丰富,湖南大学法学院与兄弟院校共同搭建备赛平台,可以为同学们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其次,法学院提供了更充足的资金与备战时间,可以让同学们更加集中地备赛。


问:您认为是否可以“以竞促学”?

答:国际法深受国际政治影响,我国国际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发展较为缓慢。我国是新兴大国,但对国际的话语权的掌控力还在发展中,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对于涉外法治人才的需求更大,对涉外法治的适用要求更高。受历史因素影响,我国国际法在目前的科研领域比较弱势,在教学阶段,尤其是本科阶段,引入国际模拟法庭的辩论赛,模拟海牙法院与联合国商事仲裁程序,可以让同学们尽快、尽早、更全面地接触国际法,反过来可以增强同学们对国际法的认知,摆脱国际法是弱法这样一个局面,增强同学们成为涉外法治人才的愿景是有帮助的。


(龙博老师观看英文备赛视频)


问:针对明年即将拉开序幕的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您对想参赛的同学说些什么?

答:杰赛普赛队的大门为所有同学敞开。成为杰赛普赛队的一员,我们期待同学们有良好的法律专业知识基础,同时我们也期望同学们具备英语阅读能力、语言组织能力以及社交能力等。如果同学们认为自己与其他同学有较大差距,肯定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我们相信所有报名参赛的同学的积极性以及提升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明年我期待同学们的加入!


问:本次采访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龙博老师耐心细致的回答!祝您生活愉快,万事顺意,老师辛苦了!

答:谢谢,你辛苦了!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