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班团活动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班团活动 >> 正文

2019级法学二班:“节粮”主题班会顺利开展

时间:2020-11-17 浏览量:


2020年11月16日,法学1902班在综合楼411室开展关于“节粮”的主题班会活动。此次活动提高了同学们节约粮食的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要坚决践行“光盘行动”。



班会伊始,活动委员武彦君同学向大家做了简要的介绍,指出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全球新冠疫情爆发的大背景下,世界粮食安全危机的加深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大学生,我们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营造追求节约粮食的氛围。正所谓跬步千里,节粮小是碗中的一粒米,大是国家的粮食安全,甚至是全人类的温饱问题。

之后,大家一起观看了有关节约粮食的视频资料。通过视频,我们了解到全球每年约有13亿吨粮食被损耗和浪费。而这一浪费量可供14亿中国人吃两年。这样的数据引人深思。同时视频科普道:“粮食损失与浪费指的是食品供应链上粮食数量或是质量的下降。粮食损失主要发生在生产和供应环节。而粮食浪费则发生在零售和消费环节”。我们日常消费者所能做的便是在消费环节量力而行,不点超过自己所需的食物。



从唐朝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到清代的“一粥一饭,当年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一直是中华传统美德。身处二十一世纪的我们虽不必再受饥贫之苦,仍应当明白粮食安全问题从未走远。最后,希望同学们能树立粮食安全忧患意识,认识到粮食的来之不易,在生活中引领节约粮食的风尚。


(陆浩宇)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