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术快讯 |《湖湘法学评论》戴龙杰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时间:2023-02-05 浏览量:

近日,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博士研究生戴龙杰发表于《湖湘法学评论》2022年第3期(总第5期)的学术论文《我国实质宪法解释:证立、实践与反思》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23年第1期全文转载,这体现了《湖湘法学评论》办刊水平进一步获得学界认同,取得显著进步。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的转载量(率)被学术界和期刊界视为人文社科领域中客观公正、影响广泛的学术评价标准之一。其中,《宪法学、行政法学》精选国家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宪法司法化、关于行政法理论研究、各类行政法规及行政法律制度等方面的研究资料,坚持“学术为本”,选取有学术张力和研究深度的文章。





文章指出,宪法解释制度的深入开展,需要先系统考察、总结我国既有的宪法解释实践。如果以明确宪法条文含义或宪法依据、发挥的实际功能作为根本标准,文本统一、程序明确的宪法性文件可称为形式宪法解释,反之则为实质宪法解释。自现行宪法实施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了关于民主选举、国家机构权力配置、分配国家立法权限等多方面的实质宪法解释。各类典型实质宪法解释为推动法治实践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有不涉及宪法权利条款、主动解释程序不明、对解释机关自我授权等问题。为了维护权力与权利统一体的内在平衡,宪法解释机关不得自我授权,不得实质变动其他国家机关的权力,解释宪法权利应切实维护党的领导与公共利益;同时,要从审议、表决程序上区分宪法解释和法律,主动宪法解释同样要积极回应权利保障的现实需求。

《湖湘法学评论》自2021年创刊至今,共有3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除了此篇以外,还包括:湖南大学法学院肖海军教授在创刊号发表的学术论文《商法基本范畴的逻辑建构与理论展开——以营业为切点的分析》,被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22年第4期全文转载;武汉大学法学院刘学在教授在2022年第1期发表的学术论文《诉讼上行使合同解除权之司法检视与应然规则》,被人大复印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22年第9期全文转载。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