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法学院2022年学硕保研经验交流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2-10-28 浏览量:

文 | 袁圆

图 | 王可盈 曾欣雅


2022年10月25日晚,法学院保研经验交流会学硕场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英老师出席会议,七位已成功保研的19级本科生应邀为同学们分享保研经验。本次交流会由法学院学生会学习部承办。



会议伊始,罗英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保研政策与保研整体情况。罗老师对近三年学院保研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向大家展示了学院保研质量稳中有进的发展趋势。通过个例剖析,罗老师阐明在这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漫漫保研征程中,保研排名与英语成绩是重中之重,只有做实、做稳专业与英语学习,再辅以出类拔萃的竞赛成绩与获奖经历,才能突破自我,去往更好的平台。



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理论方向的吕婉婷分享了自己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夏令营笔面试经验。“保研是一场持久战,不要提前消费时间。”她分享了自己在保研不同阶段的学习计划安排,同时也提醒大家分清主次,专业成绩是一切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再增强其他竞争力。平稳的情绪与不放松不懈怠的态度是她保研路上的成功宝典。最后她鼓励同学们不到最后一刻都不要放弃往更高峰攀爬。



“星光不负赶路人”是保研至武汉大学民事诉讼法学方向的刘涑亭的寄语。她从保研流程、参营经历、个人经验三方面为大家讲述了自己成功保研的历程。在复习阶段,她建议大家注重专业课复习与英语复习。最后她以“能定义你的,只有你自己”作为结语送给法学院的同学。



保研至武汉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方向的张盈欣从自身学习背景出发,着重强调法学生需要进行科研经验的积累。同时她也提到了自我了解度、高学习效率和良好心态对平衡工作与学习的重要性。



保研至厦门大学中国-OECD联合培养税务法学方向的于思媛在择校方面建议排名处于中等位次的同学可以考虑“海投”策略。她从自身夏令营经历中总结出了个人材料准备与面试准备的注意事项并分析了各年级同学现阶段可做的准备。



保研至吉林大学民商法学方向的李增萍提醒大家要提前做好信息收集与个人材料准备工作。通过自身的夏令营经历,她总结出法律英语积累的重要性,并建议同学们多和老师、同辈交流。



“行者常至”是保研至中国政法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方向的金博涵成功保研的关键词。他通过对自己夏令营经历进行总结反思,提出可以关注学科领域导师的研究方向,并介绍了前沿知识、基础知识与重点知识的结构化复习方法。



推免至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学方向的曹广鹏从行与思两方面分享了保研过程。他首先提醒,所谓保研经验充满个人色彩且是有限的,同学们可以有选择地批判吸收。他介绍了自己在夏令营阶段和预推免阶段的经历,并分享四点思考:在保研过程中尽力保持积极平稳心态;综合考虑排名和未来规划,平衡兴趣和现实,在可接受范围内多多尝试投递院校;在复习专业课方面,可以借助做思维导图等方式形成体系认知以记忆知识和临场反应,尤其要重视基础知识并在其基础上适当作延伸思考。此外,可以通过寻找“爆款“论文、听学术讲座等途径了解学科前沿知识领域;要提早开始复习民法、刑法等法学主干课程,适当提早准备投递材料。



本次保研经验交流会为同学们提供了满满的保研“干货”,有利于帮助同学们了解保研相关政策,帮助大家更好地对学习和生活制定合理的规划,助力同学实现自己的理想。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