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 去往世界名校读研的毕业生们

时间:2022-06-17 浏览量:

编者按:湖南大学法学院一直注重国际交流,与耶鲁大学、汉堡大学、北海道大学等24个国际一流高校签订合作培养协议。年均出国留学比率达14.2%,赴牛津大学、康奈尔大学、罗马一大等交流达200余人次。每年都有一批学子本科毕业后赴国际名校深造读研。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留学不易,但我院仍有不少优秀学子拿到了国际名校offer,即将去往国外深造。下面,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赵行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



个人介绍

赵行,湖南大学法学院1805班学生。曾代表湖南大学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得全国二等奖、湖南省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曾获得湖南大学单项奖学金并取得雅思考试7分的语言成绩。

留学院校: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



在出国留学申请季,我最终获得墨尔本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offer。

在2023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墨尔本大学位于世界第33名。法学专业是墨尔本大学的王牌专业,基本稳定在世界10-12名。由Campus Advisor发布的《2022年全球最佳留学城市排名》中,墨尔本高居全球第一名。我选择墨尔本大学读研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一方面在于较高的院校排名。无论综合排名和专业排名,墨尔本大学的表现都足够亮眼。良好的世界排名不仅体现出优异的教学资源,还为今后的求职提供一定的帮助。另一方面在于理想的留学氛围。墨尔本是澳大利亚最多元化的城市之一,有超过94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这座城市不仅是美食爱好者的天堂,还是澳大利亚的文化之都,全年中有许多关于喜剧、音乐、电影等多元文化活动。

对于今后想出国深造的同学的一些建议:

1. 学习成绩是根本。良好的GPA是留学申请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其他因素只是锦上添花。只要还没有毕业,绩点就有提升的空间。

2. 语言成绩要过关。对于大部分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后最大的障碍在语言。大量的文献阅读和学术写作需要长期训练,切不可临阵磨枪。

3. 实习工作要重视。不同国家的院校对于实习有不同的衡量标准,如美国很看重实习经历。丰富而高质量的实习经历可以为留学申请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最后,祝愿学弟学妹们未来都可以获得令人心动的offer!


刘玥彤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个人介绍

刘玥彤,湖南大学法学院1704班学生。获得过湖南大学一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曾参加2021年春季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春季学期线上交换项目和2021年秋季学期加州伯克利大学秋季学期交换项目。2022年秋天将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就读社会医学方向两年制硕士。

院系介绍:



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位于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位于纽约,毗邻曼哈顿。该学校始建于1922年,当时名为DeLamar公共卫生学院。它在1945年成为大学内的一所官方学院。获得了3300万美元的约瑟夫·L·梅尔曼基金会将学校改名为约瑟夫·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这所学校在全美公共卫生学院排名中长居前五。现在,该学院招收了1400多名学生,并且是与公共卫生有关的赞助研究最大的接受者之一。

申请过程与心路历程:

大二时候想出国的,但是大一下学期的绩点跌破3.0,被中介告知我这水平只能去美国三十名开外的大学——WHAT?我还这么“年轻”呀,不想这么被别人框定了!是时候开始思考未来了。任何时候开始思考未来都不算晚。

当时我对法制史课程,法哲学类课程,以及公共管理学院的那些社会科学课程感兴趣,决心往社会科学方面发展。我有意旁听去公共管理学院的选修课,参加和社会学,语言学,公共管理科学相关老师的课题组,积累了这方面的研究经验。

在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法学院双聘教师王楠老师的合作中,我产生了对医学社会学的浓厚兴趣,王老师也一直非常鼓励我继续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在加州伯克利交换期间,我在美国终于达到了托福口语26分(申请时其实没有用到,但可见英语学习环境对口语的重要性),还获得了美国华人社会学家龙彦老师的很多专业申请建议。

这次申请我采取“广撒网”策略,申请了很多学校,有博士项目有硕士项目,录取比例只有大概1/5,可见申请形势比较严峻,但依然拿到了哥大,芝大,范德堡等大学的硕士offer。我从小就不是最优秀的那个,祝优秀的你们一定会更加成功!


刘俊鹏 美国康奈尔大学



个人介绍

刘俊鹏,湖南大学法学院1702班学生。中共党员,曾任团支书、实践部副部长,获得单项奖学金、优秀团干部等荣誉。曾代表学院赴港大交流、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19年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法律与经济学课程,成绩优异。

留学院校:美国康奈尔大学



康奈尔大学法学院属于传统的“T14”成员之一,美国五所常春藤联盟(IvyLeague)法学院之一。学院的教学质量和影响力一直位居全美前列,在许多领域都具有卓越的地位。U.S.News2022美国法学院排名中,康奈尔大学法学院位列全美第12位,具有杰出的定量和定性的经验法学研究能力,在国际法和比较法领域有强大的学科实力。

选择缘由:

由于疫情影响,我延后了出国留学的计划,先是进行了实习,然后再申请出国。对于留学地区的选择,在权衡英美港新之后,最终选择了美国。首先是听取了导师黎老师的建议;另一方面,我研究的方向主要是对于中美证券法相关领域的研究,因此还是选择了美国。在择校时,主要纠结于西北大学和康奈尔大学,听取了班导王老师的建议后,再处于安全因素的考量,最终选择了康奈尔大学。

之前在美国进行学习的时候,常常会用到康奈尔大学的一个法律数据库(类似于北大法宝),经常用于检索案例和法律术语,当时就在想如果能到这所法学院就读就厉害了,没想到最后能梦想成真了。


崔思敏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



个人介绍

崔思敏,湖南大学法学院1703班学生。连续两年获单项奖学金、湖南大学优秀团干部、湖南大学优秀志愿者、湖南大学征文比赛二等奖、湖南大学廉洁知识问答竞赛三等奖、“漾翅杯”模拟法庭竞赛“敢斗奖”等,曾任湖南大学法学院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班级团支书、法学院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心理协会副会长等。力求实习多元化,在司法局、法院、律所、公司法务领域均有一段实习经历, 发表省级新闻2篇、校级新闻40余篇(不完全统计)

留学院校: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



先后收到华威大学、杜伦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墨尔本大学法学院offer,最终选择墨尔本大学法学院商法专业就读。“走出墨大图书馆,便是漫天晚霞”,墨大最吸引我的便是松弛有度的学习氛围,如果我在草坪看书,路过几只袋鼠便是再好不过了。另外,值得肯定的是墨大法学排名位居全球前十,专业实力杠杠滴。

选择缘由:

无论是选择各种实践还是选择出国留学,我唯一的出发点便是:体验不同。说真的,我无法想象在尚好的年纪去过一成不变的生活,所以我要去尝试、我要去探索、我要在各地留下痕迹,这样鲜衣怒马的生活才是我追求的。有时候我会想,我被录取的亮点和优势是什么?是不高不低的GPA?是自我欣赏的人格魅力?显然都不是。简历上写的最满的便是我大学四年以来的各项实践经历。过往积累的点滴,都会以最恰当的方式显现,疾风知劲草,愿我们都能够拥有不被大风吹到的勇气。


刘思含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



个人简介:

刘思含,湖南大学法学院1802班学生。大二曾担任湖南大学学生会学术文化部副部长、曾获2018-2019、2019-2020学年湖南大学单项奖学金、2020-2021学年湖南大学法学院优秀团员。

留学院校 布里斯托大学


布里斯托大学始建于1876年,位于英格兰西南部城市布里斯托,属于罗素大学集团,布里斯托大学以“学术卓越创新与独立前瞻性精神相结合”享誉全球。其qs排名稳定在60名左右,其他主流榜单均在前100行列。

布里斯托大学在社会科学和法律研究和教学方面建立了全球公认的杰出声誉。布里斯托大学的经济、金融与管理学院对全球政策的制定起着重要作用,社会科学与法学学院拥有31位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与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

申请过程:

我是在大四下半年,也就是今年年初才准备要出国读书的,选择留学主要就是想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的同时提升自己的生活能力。

因为准备的时间较晚、所以相对申请的时间也比较仓促,准备得不够充分,也没有带雅思申请。这些可能会在申请的时候降低自己的优势,后续考语言等的过程也会因为时间问题比较痛苦。所以如果有想法要出国的友友们,无论目前是否还有别的目标都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对自己申请的专业和学校课程设置都要提前有一定的了解,这样在申请的时候才能够对出现的各种状况有所应对!


常睿思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



个人简介

常睿思,湖南大学法学院1804班学生。2018年进入湖南大学法学院,在大学期间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雅思7分,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员,现已申请到悉尼、华威、布里斯托LLM的offer 。

留学院校:英国布里斯托大学



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简称布大,始建于1876年,位于英格兰西南部城市布里斯托,是全英大学十强之一,属于红砖大学、罗素大学集团、科英布拉集团、世界大学联盟、国际大学气候联盟、欧洲大学协会成员。

布里斯托大学以“学术卓越创新与独立前瞻性精神相结合”享誉全球。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担任布里斯托大学校监长达36年。现任校监是前英国皇家学会会长、诺贝尔奖得主保罗·纳斯爵士。至2018年,布里斯托大学共培养了13位诺贝尔奖得主,始终处于全球研究领域前沿。

布里斯托大学在社会科学和法律研究和教学方面建立了全球公认的杰出声誉。

申请过程

我是通过高中班主任介绍的留学中介进行申请学校的,找一家好的留学机构,一是较为有保障,机构的专业性可以保证留学申请的效度与效率,留学申请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变化或细节,不论是考试还是各类申请,机构不会有遗漏。二是找一家靠谱的留学机构可以省出大量时间去准备语言成绩或是学校课业,缺乏语言成绩就专心去考语言成绩,缺乏实习科研经历就去积累提升相关经验,其余的都交给留学机构,背景提升是申请最有力的基础条件。同时,留学机构还会协助规划时间,每一步每个材料都会有其提醒与协助,机构也会有更专业的建议帮助你选学校与定专业、监督语言成绩出分DDL、以及为你定制和代办一系列申请流程。

最终在华威、悉尼大学、布里斯托三所学校中选择了布里斯托是因为我本身比较想去英国学习,另外从专业来讲,布里斯托的法学专业比华威大学的法学专业更具竞争力。


除了国外名校,我院也一直有不少学生去往中国港澳台地区交流深造。今年许芷晴同学即将去往香港城市大学读研。


许芷晴 香港城市大学



许芷晴,湖南大学法学院1802班学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副年级长、年级团总支书记、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和学校跆拳道队队长等职务,获优秀教官、优秀团干部等多项荣誉和奖励。曾在省级跆拳道比赛获得个人竞技银牌。毕业后将前往香港城市大学学习国际研究专业。

去往院校: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城市大学是一所公立研究型综合大学,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八所高等院校之一。2021-22年度,香港城市大学位居英国QS世界大学排名第53位,美国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141位,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151位,中国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151-200位。

申请经过

虽然在疫情影响下有诸多不便,但还是想要为升学愿望努力。想要顺利申请学校,就要面对疫情管控下随时取消的英语考试、弥补跨专业后的不同知识体系,要为越发严格的毕业论文和答辩要求感到焦虑,还要担心当地的疫情和自身健康。在父母师友的鼓励下,根据自己的目标院校,制定了阶段任务和每日清单,充分利用每一天的时间,落实好计划中的每一步,最终如愿拿到了香港城市大学的录取通知。希望大家的努力都有所回报。


杨可欣 香港城市大学



杨可欣,湖南大学法学院1801班学生,曾任院学生会部门副部长,大学期间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雅思考试,英语水平良好。本科期间在检察院、法院、律所均有一段时间的实习经历,为之后从事法律工作打下了基础,将在硕士期间就读公司与金融法专业。

去往院校: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简称城大(CityU),是一所世界知名的国际化公立研究型综合大学,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八所高等院校之一,为粤港澳高校联盟、粤港澳高校智慧校园联盟、京港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沪港大学联盟成员高校。2022QS世界大学排名第53。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法律学院成立于1987年,是亚太地区最优秀的法律学院之一。学院的教育使命是为学生提供全面、严谨和具社会意识的法学教育,培养实干和具批判力的法律专才,贡献社会。通过与其他法律学院和专业组织合作,学院旨在营造一个能让学生和教职员深化他们的法律知识和专业技能的环境。根据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世界大学学科排名,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位列全球第56位,香港第2位;其著名校友包括前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潘熙资深大律师等。

建议:面对疫情与考研内卷等的多重压力,选择出国或者出境继续深造可以在某些程度上减轻一些压力,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在四年的学习期间有所松懈。出国或出境留学对于本科绩点与语言成绩有着较高的要求,对于香港的学校来说很多专业没有合格的语言成绩就不可以申请;另外,丰富的实习经历或科研经历等可以锦上添花但对一些学校来说也是必备项。所以如果有计划想要留学,那就要提前规划,在绩点、语言、实习等申请必备的事项上做好充分的准备,避免出现申到了理想的院校却由于语言成绩或其他事项不过关而被学校拒绝的情况。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