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术文化节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术文化节 >> 正文

学术文化节系列读书会研读《洞穴奇案》

时间:2018-05-14 浏览量:


  5月11日晚,由我院学生会学习部和法学1704班共同主办的湖南大学学习工作坊暨法学院第三届本科生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潇湘槐市”读书会在法学院303教室举行,此次读书会选取《洞穴奇案》作为阅读对象,邀请到蒋海松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和同学们一起参与讨论。法学1704班全体同学和来自其他班级、年级以及外校的同学参加了这次读书会。

  1949年,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富勒在《哈佛法学评论》上提出了一个虚拟的人吃人案件,这个名为“洞穴探险”的案例后来被称为“史上最伟大的虚拟案例”。

  本次读书会分三个部分进行。首先由主持人韩明慧对本书的写作背景、内容进行了大致介绍。随后邀请了五名同学上台为大家再现了书中的关键场景,使书中内容形象化具体化,并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活跃了现场气氛。接下来进入同学们读书成果展示的时间,解沛川,方草,樊卫卫,冼茜,梁熠洁,王志伟等多名同学依次上台做了读书报告,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和心得,并就自己的观点提出相应的问题,与同学们互动。其中解沛川同学做了精美的PPT,重点探讨了法律与人性的问题,引发了大家深深的思考。而樊卫卫同学具体介绍了十四个法官的观点,对不同的观点进行了不同的分析,帮助大家深入理解了《洞穴奇案》。



  第二个部分是蒋海松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和补充。他先对读书会的成果进行了肯定,随后指出了报告发言中存在的不足。并且回答了同学们在报告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大家进行交流。读书会的最后是自由提问环节,许多同学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向老师寻求帮助。而蒋海松老师仔细聆听了每个同学的问题,并做出解答,表达了自己更为深刻的观点,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读书会在师生热烈的讨论中拉下了帷幕。

  此次读书会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赏,活动还吸引了不少外校同学参加。通过读书会,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拓宽了视野,更培养了同学们的发散性思维,增强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认知和了解。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