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术文化节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术文化节 >> 正文

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时事杯”辩论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7-03-26 浏览量:

8244aef0f0c38f452b57c08387d5ec6a.jpg

3月25日晚,湖南大学2017年学习工作坊暨法学院第二届本科生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时事杯”辩论赛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本次大赛由法学院学工办和教务办主办,法学院辩论队承办,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辩论队及工商管理学院南辩论队协办。经过激烈角逐,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获得比赛冠军,工商管理学院南辩论队获得亚军,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辩论队获得季军。

季军赛的参赛队伍是正方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辩论队和反方金融与统计学院辩论队,比赛的辩题是新闻道德与新闻价值何者更重要。正方一辩从规范新闻业行业规则及提高新闻质量的角度阐述了本方观点,反方一辩则从履行新闻真实准确性原则,利于新闻事件解决和引导全民思考风气表明了反方立场。在双方的质询及盘问中,思考辩题的角度多变,程度加深,展现了辩手们卓越的思辨能力和临场反映能力。在最激烈的自由人对话环节,正方三辩与反方一辩及二辩就新闻的娱乐趣味性,竞争性及真实性展开了交锋;反方三辩与正方一二辩就新闻道德和人伦道德之间的区别、价值与需求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辩驳,将比赛推向了高潮。在最后的结辩环节,正方二辩就推动新闻业的发展对辩题进行了升华,反方三辩则提出新闻价值推动公众反思和社会进步将论点更加深入。比赛结束后,在场观众积极向辩手提问,法学院2013级辩论队队长赵煦阳对本场比赛进行了客观全面的评价。最终,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获得了“时事杯”辩论赛的季军,反方获得的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776583281465017522.jpg

在随后进行的冠军赛中,正方参赛队伍是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辩论队,反方参赛队伍是工商管理学院南辩论队,比赛辩题为利益和道义何者更影响人际关系。正方一辩从利益能在根本上促进人际关系的质变及利益具有无穷吸引力的两个论点论述了本方观点,反方一辩从道义能对人际关系产生升华及修复作用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在双方你来我往的质询环节,辩手们举出了孔子、廉颇蔺相如、李世民等示例,增强了赛场的精彩程度。在最吸引人的自由人对话环节,双方更是就道义不和是否导致人际关系破裂,利益能否修复人际关系,人际关系的出发点等问题展开了对峙交锋。在唇枪舌战中,辩手们不失风度和幽默,展现了良好的个人风采。在结辩环节,正方认为通过推己及人,利益能推动社会的和谐有序;反方则强调了道义对人际关系的升华修复修复作用。随后,观众进行了热情提问,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2014级辩论队领队李博臻对比赛进行了总结与评价。最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辩论队获得了“时事杯”辩论赛的冠军,工商管理学院南辩论队获得了亚军,反方辩获得了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本次“时事杯”辩论赛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开拓视野,增长知识,让同学们在辩论赛这种紧张不失活泼、稳重不失机智的形式中相互交流,进行思想的碰撞,展示风采,锻炼能力,并且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好感情。同时使广大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了解辩论、参与辩论,共享这一独具特色的“精神盛宴,语言大餐”。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