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社团之窗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社团之窗 >> 正文

知识产权协会成功举办中院商标权案件旁听活动

时间:2015-12-07 浏览量:

QQ图片20151205112541.jpg

12月4日小米科技有限公司告长沙市开福区藏珑移动代办点侵害商标权一案,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湖南大学知识产权协会包括2名研究生和13名大一新生在内的15名协会成员观摩了此次庭审。

下午一点,一行十五人集合并乘公交车于两点左右到达中院,经过严格身份检查和安检之后,进入了民事第七审判庭。三点,审判长落槌宣布开庭。首先法院核实原告和被告代理人身份。经审判长简要说明案情后进行第一个环节:法庭调查。原告方宣读诉讼请求,被告方答辩,陈述事实。下一个环节,由原告举证,如保权证明书、商标注册全公证书等,被告方提出异议。之后,被告代理人对证据的可靠性、真实性进行质证。接着,由原告陈述了被告方销售的被指控侵权产品与正品的对比结果。被告和原告双方互相发问。最终确定了两个本案焦点问题。按照程序休庭,择期宣判。

休庭后,成员们进行了交流。丁怡丹同学针对被告方代理律师在庭审过程中的行为提出自己的看法:“律师的素质亟待提高。而且应该正视法律,法律是严肃的,不容亵渎。”高士聪同学则表达了对审判长的敬佩:“我觉得他思路清晰,引导得当,熟识发条法令,真的值得我们学习。”

观摩此次庭审,每位成员都收获了不少深刻具体的感受:庭审的过程是最关键的,因为是动态的、随时变化的,会遇到不少突发情况,这就要求律师和审判人员具备较好的业务素质。还有,庭前准备要充分,庭审程序要规范,庭审用语要简洁、规范、便于理解。同时,要注意细节,尤其是像涉及到知识产权的案子,需要关注的点较多。

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让协会成员们接触真实庭审,开阔眼界,体会做一名法律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