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对外交流 >> 港澳台交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对外交流 >> 港澳台交流 >> 正文

【赴港交流】高等法院听审讯,社工组织观服务

时间:2018-11-29 浏览量:

  

(法学组在香港高等法院门前合影)

  

  “咚咚咚”三声法槌掷响,法庭内身披长袍、头戴假发的律师、旁听席上的同学和陪审团肃然起立。在法官的指令下,香港惩教警察将被告人带入法庭。这是11月27日上午我院第二届赴港交流团在香港高等法院旁听审讯时的情景。行程进入第二天,交流团师生继续在香港各地开展交流活动。法学组成员在郑琼英、邓乾坤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香港高等法院,旁听案件审理;公共管理组成员在刘璇子、龚茴茴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和路德会社会服务处包美达社区中心,就香港社工组织发展情况进行观摩交流。

  在香港高等法院,法学组同学结合自身兴趣与当天法院开庭情况,分别选择不同类型的案件进入法庭旁听审讯。该法院共有36个审判庭,按民事、刑事、行政三类案件进行划分。


(法学组成员在旁听高等法院前进行法院秩序相关介绍)


  刑事法庭正在审理一起涉外强奸案件。庭上,香港法院庄重严肃的司法礼仪和严谨规范的审判程序吸引着旁听的同学们,大家以高度饱满的精神状态关注着庭上的审判情况。控方发言中,检察官细致盘问,查明案情,并就案件相关细节再三核实,严谨地向法官和陪审团展示相关证据。有同学在旁听后感叹道:“法庭上,检察官将搜集到的媒体视频在法庭上进行公开展示,法官甚至会一帧一帧地播放暂停画面,并就被告在视频中的一举一动,向被告质询,要求被告阐明自己的所作所为。”庭审中,证据材料的严苛细致和质证辩论的认真谨慎令在场旁听的同学深受震撼,切身体会到了英美法系与大陆法系在审理过程上的各方面区别和香港高度发达的法治水平。同学们在旁听审讯的过程中,实地贴近司法实践工作,促进了对香港司法审判过程的认识。


(李永伟总干事介绍香港社会福利发展概况)


  在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社研总干事李永伟先生与师生亲切交流。交流中,李总干事结合香港政府的政策实施现状,向同学们分享了对“一起同行,拥抱希望,分享快乐”的林郑政府社会治理新思维的理解。他指出,在新政府的施政报告中,政府的新角色是“促成者、推广者”,提出了一系列“以释放妇女劳动力”等为主的新福利政策,为香港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我们要共同建设一个互相关怀的社会,使人人能自立、自主、自尊、自信、和谐共处、幸福快乐。这不只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大家的责任。政府和非政府机构在提供福利服务的过程中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李总干事如是阐述香港社会工作者的理想使命。交流结束后,交流团向李永伟表示衷心感谢并合影留念,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同学们边听边记,踊跃提问)


(路德会社会服务处负责人同交流团合影留念)


  下午,在香港包美达社区中心,行政副总裁卢永靖先生等负责人从文化理念、组织的基本情况等多方面对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使老师和同学们初步了解了香港路德会及其所属组织在社会公共服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交流团实地参观了中心儿童综合服务区、长者复康服务区等,和正在工作的社工及接受服务的居民亲切互动,并亲自体验了中心先进的医疗康复器械。


(交流团在社工带领下参观儿童综合服务区)


(同学们在中心复康服务区体验残障人士起离机)


  当晚,交流团师生还在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旁听了Securities Regulation、Civil and Commercial Law in the PRC、Public International Law等多门全英文课程。


(同学们在课堂结束后和Dr. James Fry合影留念)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