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 校级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 校级 >> 正文

湖南大学罗马法系研究中心

时间:2013-09-05 浏览量:

湖南大学法学院具有悠久的罗马法研究传统。中国罗马法泰斗、被誉为中国法学界“罗马法活字典”的周枏教授、著名的罗马法学家黄佑昌教授等,都曾在此传播罗马法多年。为重拾学术传统,推进罗马法研究,以罗马法智慧改善中国的法治建设,湖南大学在2007年成立了罗马法系研究中心,下设一系列罗马法与区域法的研究机构。


中心主任为屈茂辉教授,学术顾问为桑德罗﹒斯奇巴尼教授、卡尔迪利教授、王泽鉴教授。并由桑德罗﹒斯奇巴尼教授、汉斯-彼得﹒贝纳尔教授、鲁尔夫﹒克努特尔教授、马歇尔﹒卢比奥﹒科雷亚教授、豪尔赫﹒亚当姆﹒戈达德教授以及王泽鉴教授、徐国栋教授、米健教授、黄风教授、徐涤宇教授、薛军教授等学者组成学术委员会。


中心自成立以来,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2010年9月中旬,周强书记在访问意大利等欧盟国家的外事活动中,做出了“要把湖南大学罗马法系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家级研究基地,并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重要指示。10月11日,周强书记在接见湖南大学罗马法系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和学术顾问桑德罗﹒斯奇巴尼教授时重申这一重要指示,并强调研究中心应加强与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促进湖南省的法治与经济建设。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教育厅等部门也为中心发展给予了专项资金。


2011年6月,中心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罗马法传统与现代中国:回顾与展望”国际研讨会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外8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的近150名学者与会。本次本次国际研讨会我国迄今以来中意最大规格的高峰学术论坛之一,多家媒体、报纸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报道,在海内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2011年6月3-10日,湖南大学罗马法系研究中心在长沙麓山大酒店组织举办了第一期“罗马法高级师资研讨班”,本次研讨班共邀请了8位来自意大利、德国、匈牙利的顶尖的罗马法研究专家进行授课,吸引了来自澳门科技大学、日本关西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华东政法大学、苏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等诸多高校的法学院中青年教师及博士研究生的积极参与,学员人数达到50多人。


2012年11月,第二届“罗马法传统与现代中国:回顾与前瞻”之“宪政的源与流:中西比较的视野”国际研讨会由湖南大学法学院、湖南大学罗马法系研究中心、意大利罗马法系框架下法典化和中国法学人才培养观测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并取得圆满成功。会议邀请了来自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罗马第二大学、罗马第三大学、意大利特兰多大学、意大利萨萨里大学、香港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郑州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中外三十多所院校的五十几位专家学者及特约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意大利罗马法系框架下法典化和中国法学人才培养观测站主任桑德罗·斯奇巴尼教授、意大利萨萨里大学乔万尼·罗布兰诺教授、李步云、刘小枫、苏力、徐国栋、张千帆、秋风、 高全喜、王焱、冯克利、陈弘毅、任剑涛等几十位著名学者与会研讨。


中心创办了《罗马法与共同法》辑刊,每年出版一辑或多辑,集中发表罗马法、罗马日耳曼法系、欧盟法等共同法的学术研究文章,力争打造成罗马法系研究的知名学术品牌。中心还将推出“罗马法与共同法”系列译作与文丛,集中出版罗马法与共同法的研究型学术著作或译著,并将不断推出关于罗马法、现代民商法及国际经济法法律方面的学术研究型与应用型丛书。


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湖南大学法学院湖南大学罗马法系研究中心

邮编:410082

邮箱: iusroman2007#Gmail.com(#换成@)

TEL/FAX:0731-88821997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