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 省部级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 省部级 >> 正文

基地年度盘点(2020)|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

时间:2013-09-05 浏览量:

湖南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

负责人:屈茂辉


一、机构概况

2008年,经湖南省教育厅批准,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入选湖南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依托湖南大学法学院开展建设,形成了以法学学科为主,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等多学科共同参与的研究团队。自成立以来,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研究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法律问题,为各级国家机关提供决策咨询,助力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紧紧围绕湖南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湖南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基层社会治理等主题组织研究团队集中攻关,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赢得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二、科研近况

近年来,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各级、各类课题的申报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其中,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7项,包括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青年项目3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1项。特别是肖海军教授申报的《优化营商环境视角下营业权利保护研究》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在论文成果方面,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也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成果。其中,2020年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特别是,屈茂辉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了论文《违约金酌减预测研究》,王文胜副教授在《法学研究》上发表了论文《托底型回购合同的风险转嫁机理》。

同时,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也十分注重专著的出版。其中,张智辉教授的《刑事法研究》(五卷本)、刘辉副教授的《我国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法律规制研究》、汪全军助理教授的《热点案件中法意与民意的互动机制研究》等著作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

三、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以及社会服务情况

成立以来,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一直将服务党委政府重大决策作为主要任务,积极参与党委政府重大决策论证、地方性法规起草以及普法宣传等工作。

屈茂辉教授在《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的起草过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并获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专门致信感谢。屈茂辉教授等还担任了湖南省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等各级国家机关的法律顾问,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

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还积极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债务催收管理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办法》《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娄底市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起草和论证工作。特别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出台后,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积极参与到《民法典》的宣传工作之中,并在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政协、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各级国家机关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最近,受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还参与了民法典涉及的湖南省地方性法规的专项清理工作。

依托湖南大学法学院,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与长沙市司法局共同建设了长沙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着力打造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专业性智库平台,为长沙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四、学术交流和实际调研情况

在潜心研究的同时,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还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和实地调研。今年来,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先后举办了岳麓刑事法论坛、数理-计量法学论坛、中国自然资源法治论坛等一系列大型学术论坛,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同时,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还积极参与其他全国性的学术交流活动,如中国法学会各研究会年会、中部崛起法治论坛、涉外法律服务高峰论坛等。除了广泛参与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之外,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还积极开展实际调研活动。2019年,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与怀化市委政法委合作,就“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这一主题,赴怀化市鹤城区、中方县、新晃县等地开展社会调研,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并整理形成了决策咨询报告。

五、所获奖励与荣誉

近年来,湖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王晓晔教授的专著The Evolution of China’s Anti-Monopoly Law(《中国反垄断法的演进》)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屈茂辉教授的专著《民法引论》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蒋海松副教授荣获全国“七五”普法先进个人。罗英副教授入选最美公益普法个人。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